朝阳区重拳治理“开墙打洞”乱象现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09:09:08
分享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获悉,今年朝阳区街道地区将再出重拳,全年整治“开墙打洞”乱象1481户,两至三年内实现全区主要道路违法商户全部治理。此外,今年朝阳区将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路、三环、四环沿线为整治重点,扎实推进23个街道主要大街 “开墙打洞”违法行为的治理工作,并逐步将整治范围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

朝阳区重拳治理“开墙打洞”乱象现成效

朝阳街道地区“住改商”主要发生在七八十年代的老楼,随着房价上涨特别是门脸房租金暴涨,“开墙打洞”现象越发严重。居民楼“开墙打洞”带来的各种隐患长期困扰着周边居民,让这些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老楼安全状况堪忧。居民对‘开墙打洞’行为投诉强烈,主要涉及房屋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脏乱、破坏绿地等。”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墙打洞’破坏房屋墙体、水电气等管线,为楼体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由开墙打洞引起的投诉量逐年增加。

据介绍,朝阳区明确了“严格控制新增,逐步消减存量”的思路,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加强统筹联动。未来两到三年内,朝阳区主要道路两侧“开墙打洞”餐馆、商铺将全部清退。

“在街道层面,成立了以各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全体副处级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争取部门支持,加强街道科室之间协调配合,举全地区之力开展整治工作,形成了高压态势。”朝阳区社会办负责人介绍,“此外,街道积极发挥社区居民议事厅、议事协商会、小区自管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民主协商,积极探索用社会治理的手段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开墙打洞’。”

截至6月底,朝阳区已完成813户的“开墙打洞”整治任务,预计全年“开墙打洞”治理数量将达到1481户。

下半年,朝阳区将继续加大“开墙打洞”整治力度,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路,三环、四环沿线,雅宝路、CBD和其它住宅区为整治重点,强化“开墙打洞”治理“一廊、两纵、两环、三区”的整体布局,实现“一廊、两纵、两环”沿线无“开墙打洞”违法行为。

“下一步,朝阳区将对我们对辖区内的主要大街、背街小巷、社区违法经营商户进行分类整治,通过分类梳理完善这三个层面基础台账,分阶段治理,并制定整治工作流程、处罚流程及法律法规依据,总结典型经验。”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职能部门、居民和社会单位联动机制。加强购买服务,组建专项工作组等工作措施,帮助街道开展调查摸底、约谈商户、施工改造等指导服务工作,减轻街道工作压力,帮助街道解决难点问题。”

为防止“开墙打洞”出现反弹,朝阳区将对街道控制新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依托网格化管理加强点位监督,在治理后的点位加装监控探头、增设沿街护栏、实施绿化美化,形成一层公共保护屏障,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随手拍、随上传等方式创新监督举报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参与城市病治理。(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