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台携手共谋服务业发展

作者:杨晓艳 米韵熹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7-06 08:58:03
分享

本报7月5日讯(记者杨晓艳米韵熹)发展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两岸服务业在哪些方面能够融合共进、优势互补、共享商机?今天,第四届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举行4个分论坛,两岸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健康养老—生物科技”“连锁加盟—特色食品加工”“融资租赁—现代金融”“跨境电商—商贸物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健康养老—生物科技”分论坛主要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养老服务业多元化、人性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等问题展开;“连锁加盟—特色食品加工”分论坛则围绕连锁经营发展在品牌、管理、营销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跨境电商—商贸物流”分论坛主要介绍了当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并就未来吉台合作的方向和空间进行了探讨与展望。“融资租赁—现代金融”分论坛重点关注融资租赁对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并就共同促进融资租赁业在大陆及吉林省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省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养老、商贸物流、连锁加盟和融资租赁是现代服务业中发展较快的业态,也是我省下一步要重点发展的领域,而台湾在这些领域发展较早、经验成熟,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通过与他们合作将对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不少来吉台商代表纷纷表示,台湾拥有成熟的服务业发展理念,服务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风格和良好的运营模式,健康养老、金融租赁等产业也看准了内地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吉林省提出了全力推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这个巨大“蛋糕”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对台企有很大吸引力。

论坛期间,双方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项目对接活动。在“健康养老—生物科技”分论坛上,长白山管委会与台湾睿骅生技国际有限公司对接了护肤系列化妆品研发项目,与台湾力丽集团对接了健康养老中心等项目;在“连锁加盟—特色食品加工”分论坛上,吉林省川渝商会与台湾群略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对接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项目,与台湾第三大连锁加盟企业—莱尔富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了食品类连锁加盟等项目;在“跨境电商—商贸物流”分论坛上,长春市兴隆综合保税区与台湾国际物流暨供应链协会对接了冷链物流项目,与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交易中心对接了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等项目;在“融资租赁—现代金融”分论坛上,长春市与台湾彩之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了大数据管理技术项目,与两岸企业家联合会对接了健康产业园融资租赁等项目。

据悉,论坛期间共有60余个项目现场对接,其中25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