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儿童先心病和脑瘫高危儿筛查与救治工作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17:07:22
分享

新疆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全区各族儿童的健康成长。为此新疆决定组织开展儿童先心病和脑瘫高危儿筛查与救治康复工作,并将其列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27项重要举措。7月5日上午,新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疆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脑瘫高危儿童筛查与救治康复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国家相关统计数据,我国儿童先心病发病率约万分之30.32。据此测算,新疆每年约新增先心病患儿1000余例,2015年全区新增脑瘫患儿约780-1365例。治疗这两种疾病因治疗费用高、治疗周期长,成为患病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沉重负担,很多家庭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今年,新疆决定在“春苗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新增先心病患儿的筛查和救治工作。目前,新疆卫生计生委已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项目实施方案》,将继续对全区0-14周岁(含14周岁)儿童全面开展先心病筛查工作,并对患有此病且参加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符合手术指征的儿童实施救治。

  据了解,目前,新疆已确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伊犁州友谊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为首批先心病筛查、手术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候选单位。今年8至10月,通过二级筛查的方式,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指定片区到各地开展筛查工作。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6月1日,完成对已筛查并确定符合手术条件患儿的医疗救治。

另外,新疆还研究制定了《自治区脑瘫高危儿筛查与康复救治项目实施方案》。根据脑瘫患儿康复救治工作实践,确定对全区0-3周岁(含3周岁)参加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儿童开展免费筛查,并对确诊的患儿实施免费康复治疗。为稳步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医疗安全,由国家和自治区级专家组成的自治区脑瘫高危儿筛查与康复救治专家技术指导组正在筹备组建。覆盖小儿神经内科、小儿神经外科、物理医学与康复、影像诊断、中医针灸、儿童精神医学6大专业领域,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新疆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表示,儿童先心病和脑瘫高危儿筛查与救治康复费用中,筛查经费由自治区财政和地方财政统筹解决,救治康复费用由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全额承担。此外,新疆还将加快儿童预防保健体系建设,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妇幼保健医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孕期胎儿保健和疾病预防。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做好儿童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确保各族儿童茁壮健康成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