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年会首次在华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09:54:35
分享

7月4日,第12届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年会暨2016年数学化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开幕,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伊朗等国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教授,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秘书长达米尔•乌克茨维什(Damir Vukičević)教授,国际数学化学领域权威期刊“MATCH 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and in Computer Chemistry”(《数学与计算机化学通讯》)主编、欧洲科学院院士伊凡•古特曼(Ivan Gutman)教授先后致辞介绍了国际数学化学领域发展情况,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副主席桑迪•克拉夫斯(Sandi Klavzar)教授表示,这是首次在亚洲举行年会,他对此感到欣喜,相信大会将有很多启迪灵感的发言。他还提议与会者为今年4月30日去世的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罗德·克罗托默哀。

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副主席、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李学良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并受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主席米兰•兰迪克(Milan Randić)委托,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大会汇聚国际数学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介绍,中国在数学化学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国际上很多论文都在引用中国学者的成果。

本次会议为期5天,将安排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例行会议、公务讨论与决策,商讨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等事宜。会议安排了8个大会报告,45个邀请报告。报告人包括国际数学化学类专门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Chemistry”(《数学化学杂志》)主编、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保罗•梅其(Paul Mezey)教授,组合数学与图论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组合论B辑》)主编、加拿大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博扬•莫哈(Bojan Mohar)教授,组合数学类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欧洲组合杂志》)创始人、欧洲科学院院士米歇尔•德萨(Michel Deza)教授,牛津大学出版社期刊“Journal of Complex Networks”(《复杂网络杂志》)主编欧内斯托•埃斯特拉达(Ernesto Estrada)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皮埃尔•汉森(Pierre Hansen)教授等,他们也都是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院士。

据悉,“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成立于2005年,旨在促进数学,特别是离散数学,对于分子现象研究的应用方面的发展。目前已有108位从事数学与化学、物理、生物、医药以及环境科学等交叉学科研究的各国科学家当选该院院士,其中包括6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沃尔夫奖得主。南开大学组合数学中心李学良教授2011年当选为该院院士,并于2014年当选为该院副主席,这是我国数学家首次当选该组织领导职务。此外,李学良和他的团队还有多篇论文成为ISI web of science(SCIE引文索引数据库)的高被引论文。(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