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 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09:09:35
分享

“小故事蕴含真感情,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故事传递正能量。”“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州县市、各基层单位精心组织、层层开展,形成了群众讲、讲群众,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局面。一个个发生在各族群众身边真实鲜活、可亲可信可学的大爱故事,在受众中呈现出一幅幅新疆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感人画卷。

为了讲好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发生在各族群众生活的大爱故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今年3月在全疆启动了“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

层层开展是“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关键。和田地区在地、县、乡层层动员,扎扎实实开展了“大美和田•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共举办讲故事大赛112场,评选出好故事近百篇。塔城地区按照“广泛参与、层层选拔、全程传播”的原则,设立“塔城故事线索”热线、邮箱,组织开展“大美新疆•大爱塔城”有奖征文活动,全地区各县市、乡镇和单位累计开展讲故事活动840场,参加讲故事选手450人。为扩大活动覆盖面,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博州等多地州市参加比赛的选手采取多语种分组进行比赛,广泛选拔各民族故事大赛优秀选手。由于“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引起了全疆各地、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与范围之广、人数之多,在近些年来是罕见的。

内容真实感人是“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关注的前提。参加比赛的选手有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公安干警、农牧民和社区居民等,他们用自己朴实的

语言,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挖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生活中看似平常的感人故事,推选出了一批故事真实、情节感人、可亲可信可学的好典型。“访惠聚”住村工作组、援疆干部的大爱感人故事,也是此次“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的重要内容。在这些感人故事中,有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查朝征教授倾心培养维吾尔族女博士沙依甫加马力•达吾来提的故事,有用一摞“白条”账记录下民族团结情的阿克苏市依干其乡“红老板”的故事,有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的老军人严正俊把“留在和田”这道命令执行了67年的感人故事•••••

一个个跨越民族、跨越血缘、温暖人心、感人肺腑的大爱故事,充分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之间情同手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情谊,在天山南北有效传播了正能量,树立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人的新形象。

媒体联动是“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在社会产生热烈反响的重要举措。大赛启动后,各级新闻媒体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各大媒体及时刊播各地挖掘出来的精彩故事,着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天山网、新疆文明网专门开设《大美新疆•精彩故事》专栏及时报道各地涌现出来的精彩故事,各地州市、县市(区)新闻媒体、政务网站、“零距离”微信平台全程跟进,多角度报道参赛选手在参赛过程中的心得,采访干部群众的感言感想,并集中力量对故事人物进行追踪式集中宣传报道。各类媒体的立体化宣传使“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在全疆形成了强大声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