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举行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09:09:35
分享

2016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博会”)新闻发布会于7月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自治区体育局及有关协作参展单位代表、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代表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2016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九月的新疆景色优美、气候宜人、正是休闲旅游、享受大美新疆自然景色和品尝特色瓜果梨桃的大好季节,选择9月2日至5日在中国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两博会”,无疑为参展企业、观展公众了解新疆、感受新疆、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创造了条件和机遇。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主办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自2011年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近六年来,体育文化博览会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体育文化成果,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9月在举办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的同时,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也将同时同地举办,这是体育文化和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盛会,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共同签署的《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范畴,以及促进体育旅游互动融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这对推动市场化运作、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的“两博会”运营依然采取政府支持、专业策划、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展览总面积将达到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4万平方米),预计参展单位将逾400家。“两博会”设展内容丰富多彩,共包括6大板块:一是体育文化板块。二是体育旅游板块。三是体育旅游产品板块。四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板块。五是冰雪产业板块。六是社会体育板块。其中,体育文化板块主要包括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展,中国与奥林匹克文化展,体育运动项目文化展,体育美术书画艺术展,体育收藏品纪念品展,体育摄影音乐电影欣赏展播展映等;体育旅游板块主要包括国内外体育旅游户外休闲用品展,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景区、线路展,国内外徒步、漂流、骑行、探险、冰雪运动展,旅游产品、民间手工艺品、体育旅游纪念品展,旅游休闲器械、房车、汽车营地展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板块主要包括马术、达瓦孜及地方全民健身特色项目展等;其它展示板块主要包括新疆冰雪运动场馆、设施、设备、技术及冰雪运动成果展,全民健身成果展,中外体育企业、俱乐部、协会文化展,体育生态展,中外体育培训展等。

本届博览会前后还将举行一系列的专题活动,主要有:2016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体育旅游发展创投论坛;全民健身优秀论文报告会;奥运冠军、体育明星志愿服务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中国体育集邮、纪念品与收藏交易、体育文化相关产品拍卖,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签名捐赠互动公益拍卖活动;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活动。相信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会成为本届“两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帕尔哈提·贾拉勒代表本届博览会组委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邀请社会各界到新疆来,亲身感受新疆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古迹遍地的美景。自治区提出努力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五大中心,欢迎大家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走一走、看一看。他强调新疆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国旅游资源共有68种,而新疆就有56种,占全国旅游资源类型的83%。全疆共有景点一千一百余处,居全国首位。同时,新疆也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有着独具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情等。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的巨大变化广受世人瞩目。随着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获得巨大成功,让世人再次见证了新疆精神,新疆能力,凸显了新疆自信!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说,“中国体育旅游博会今年已经跨入第十年,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挖掘运动项目的历史沿革与内涵,普及运动项目知识,宣传运动项目文化,展示运动项目风采,使运动项目发展更加具有生命力、凝聚力和持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人们不再满足传统的走过场式的“到此一游”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适应人们更高需求的个性化的观光游览、体验旅游、休闲度假、户外探险等多元旅游形式。“两博会”在新疆的举行,对进一步宣传大美新疆,吸引广大观光游客,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凝聚人心,弘扬正能量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