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东山启动 东山口岸60家企业做出承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08:54:20
分享

6月30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和东山县政府联合举办东山口岸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工程启动仪式。会上,诏安荣华食品有限公司分享了推行“三同”拓展内销市场的经验,云霄电商协会介绍了电商平台推广“三同”的情况,60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宣读并签订了“同线同标同质”自我声明。

据悉,“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同样的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内外销食品,使之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实施“三同”的企业需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并有实际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按“三同”要求生产;三是出口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

检验检疫部门介绍,由于我国长期存在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差异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出现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风潮,形成“消费外溢”现象。今年全国两会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产品及服务供给,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要求,随即,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开展实施“三同”工程。

“同线同标同质”实施后,对于优秀的出口食品企业来说,可以加快推进内销转型,实现同质同价、优质优价,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从而提升国内市场的食品安全质量供给水平。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价格更加低廉的产品,有利于改善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满足中高端需求。(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