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建进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同比增长逾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08:54:20
分享

今年上半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辖区进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243.25万吨、41.39亿美元,同比增长25.65%和9.64%。其中,出口48.54万吨、32.05亿美元,同比增长7.7%和8.17%,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合格率超过99%;进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94.71万吨、9.34亿美元,同比增长31.09%和15.02%,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与食用农产品115批、342吨、94.49万美元,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福建检验检疫局严格依法开展重点产品整治监管,以乳制品、食用植物油、蜂产品、酒类、化妆品等5大类敏感产品为重点加强风险分析,首次从进口阿根廷冻牛腱子肉中检出氯霉素并促成质检总局对外发布警示通报,在台湾地区输大陆豆制品中多次检出非法转基因成分。该局制定进出口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对辖区550多家出口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指导分支机构制定实施“一厂一品一策”的检验检疫监管方案。做好质检总局授权进口食品检疫审批工作,邻里启动出口食品同标同质示范企业创建,指导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申报“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多证合一”简化许可备案事项申请和促进进口水产品增长调研。

福建检验检疫局大力开展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福清虾制品、莆田鲍鱼和顺昌柑橘等3个示范区按国家级标准建设,日前已通过质检总局国家级示范区现场验收。该局与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签署了新版的《深化协作共同保障食品安全合作备忘录》,积极参与“3•15”活动和福建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展特色“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组织开展了2015年两岸能力验证计划项目CNAS T0811《鳗鲡肌肉中奎诺酮类药物和磺胺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完成Fapas动物源性成分和大豆中转基因成分检测能力验证,完成转基因玉米数字PCR检测行业标准的验证,参与食品中微生物检测能力验证计划,参加中国检科院ACAS-PT208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指标检验能力验证。扩大检测覆盖范围,顺利通过了CNAS实验室扩项变更评审,10余类检测对象,共220余项扩项/变更均获通过。目前水生动物疫病的检测能力已全部获认可。

福建检验检疫局强化技术科研能力,上半年共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技术发明专利授权1项,获福建省科技项目立项5项,已发表或被刊物接收的科技论文共10余篇;行业标准《美洲鳗、欧洲鳗、日本鳗的物种DNA鉴定方法》被列为2016年标准验证项目;《陆生软体动物风险评估与重要种类检测鉴定技术》《食品接触产品中内分泌干扰物高通量快速检测与安全评估研发与应用》《进口种牛两种重点传染病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与应用》《重要进出境转基因产品精准检测技术及应用》等成果分别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或三等奖。(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