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法院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在贵阳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7:41:30
分享

贵州省法院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在贵阳举行

贵州省法院半年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今年下半年,贵州省法院将围绕大扶贫、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战略,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7月4日,贵州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潮在贵州省法院半年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回顾总结上半年贵州省法院工作,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矛盾纠纷增多、立案登记制实施等因素影响,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上升,1-4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86475件,同比上升40.70%;其中,遵义法院受理案件数同比上升最快,达到55.4%。

与此同时,贵州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与审判质效也取得新进展。在全面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后,贵州省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9.5%。

据孙潮介绍,自贵州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法院以“改革审判组织结构”为切入口,率先在全国用科学方法探索“以案定员”、“以案定补”等改革措施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激活以法官为核心的“员额制、薪酬制、责任制、监督制”四项改革,为贵州省乃至全国推广提供了较为科学合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我们把80%的资源全部集中到审判。”孙潮说,经过改革,贵州结案率排在全国第二。例如六盘水中院,作为第一家试点的中级法院,按照以案定员的原则,在遴选35名员额法官的基础上,将33个内设机构有效整合为“六个中心”,确保了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在一线办案。花溪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45.85天,同比缩短23.05天;汇川、贵定、榕江法院的当庭裁判率分别提高了15.18、43.75、5.15个百分点。试点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当庭裁判率以及审限内结案率、服判息诉率、发回改判率均呈良性增减。

孙潮表示,下半年,贵州省法院会将主要时间、主要精力、主要力量、主要资源都用在执法办案上,狠抓案件质量,着力强化办案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质量意识,继续开展庭审质量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