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长沙大学站盾构始发

作者:胡芳 赵毅旻 来源:红网
2016-07-04 16:32:22
分享

长沙地铁3号线长沙大学站盾构始发

  长沙地铁3号线长沙大学站盾构始发仪式现场。

长沙地铁3号线长沙大学站盾构始发

  盾构机内部中控室。

长沙地铁3号线长沙大学站盾构始发

  “湘江二号”盾构机缓缓掘进。

  红网长沙7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摄影实习生赵毅旻)今天上午11:18,“湘江二号”盾构机在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长沙大学站盾构始发,开始长沙大学站至雅雀湖站区间的施工。曾经在地铁1号线、2号线盾构施工中大显身手的“湘江二号”将第二次穿越浏阳河。至此,长沙地铁3号线已有五台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

  “湘江二号”每天掘进10米,将第二次穿越浏阳河

  此次盾构始发的长沙大学站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路,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区间长度1640米,预计每天掘进10米左右。

  中建五局长沙地铁3号线11标项目盾构工区项目常务副经理黄志告诉记者,此次盾构将首先掘进长沙大学站至雅雀湖站区间,该区间将在盾构掘进约350米后下穿浏阳河,这也是“湘江二号”盾构机第二次穿越浏阳河。隧道拱顶至河底最小距离约为10米,这将是本标段盾构施工控制重点。

  盾构机到达雅雀湖站后将调出转场,再次在长沙大学站始发,掘进长沙大学站至月湖公园北站区间,黄志说:“预计将于2017年10月完成11标一站两区间的全部掘进工作。”

  3号线与8条线路换乘,预计2018年通车

  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呈西南至东北走向,起自河西山塘站,穿过湘江,进入侯家塘、东塘等城市核心商圈,与2号线、1号线分别换乘于长沙火车站、侯家塘站,至广生站止。

  工程穿越长沙市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和长沙县,线路全长36.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将与长沙地铁线网中1、2、4、5、6、7、8、9号线等8条线路换乘。

  工程总投资260.3亿元,工期5年。2014年1月3日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通车试运营。

  3个区间5台盾构机正在进行掘进施工

  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车站主体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长沙大学站、湘龙站、松雅湖南站、黄兴大道站、星沙文体中心站等7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山塘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阜埠河站、灵官渡站、东塘站、桂花公园站、朝阳村站、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站、丝茅冲站、四方坪站、雅雀湖站、月湖公园北站、星沙站等15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阿弥岭站、广生站2个站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期工作(侯家塘站已同一号线同步建设完成)。

  3个区间5台盾构机正在进行盾构掘进施工。今年,3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