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业 文创产业颇具规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5:27:23
分享

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长安1862”项目、 “中复北仓”城市阅读空间、喵儿石创艺特区、龙美术馆(重庆馆)、巴渝风貌区等文化创意产业陆续涌现,重庆江北区的文创产业已颇具规模。

据介绍,受结构性失衡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江北地处主城核心,土地空间有限,资源约束趋紧,传统经济增长乏力,发展思维和发展方式亟待转变。江北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由2010年的28.8%跌至2013年的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2010年的28%跌至2013年的8.5%,该区经济增速连续三年走低,2011年增长17.3%、2012年增长13.7%、2013年增长9%。

江北区把功能定位作为产业发展“标尺”,顺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趋势,聚焦发展新型金融、专业服务、信息服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口岸经济等六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着力“调优”产业结构、“调高”产业层次、“调强”产业实力。经过两年多实践,六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呈现出旺盛生命力和活力,去年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3%,产业替代效应逐步显现。

6月13日,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在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暨季度协商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四个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二次更新、房地产区库存、民生改善相结合,加快建设一批文创特色街区。

为加大文创发展力度,江北区改建文化创意园区。通过多老厂房、仓库升级改造,达到盘活资源、留存记忆、创意孵化及创新发展的目的。例如,依托长安“大石坝兵工厂房”旧址,打造“长安1862”项目,将布局兵工企业体验、文艺品交易、演绎、滨水休闲等多元化业态。另外,依托重庆江北纺织厂的仓库,开辟“中复北仓”城市阅读空间,打造青年社群文化休闲基地,建立“互联网+”与线下体验试验场。此外,还依托喵儿石原白猫厂旧址,打造喵儿石文创园,致力于“互联网+文化产业+体验式商业+创投空间”方向发展。

据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喵儿石创艺特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创艺特区已入驻了60多家文创企业,预计今年八月正式对外营业。现园区一期和二期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一期以电影院和美食一条街为主,二期以文创内容为主,计划总投资2亿元。

此外,江北区还升级了传统商业街区,重塑了历史风貌保护区。以老旧风貌区改造为主,融合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以文化创意产业促进城镇发展的新形态。如长江经济带文化旅游第一镇、峡江历史文化长廊、巴渝风貌区等。

据介绍,该区采取抓龙头引擎,发挥文化市场主体资源配置作用,培育供给侧改革主体。引进文化行业龙头入驻江北。重点关注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集群发展。鼓励优质民营企业投资文化。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积极洽谈引进社会资本投资产业建设。推动国企民企强强联手。依托重点文创项目,以资源优势互补推动产业强势升级。

江北区文化委员会主任谭洪表示,江北区所拥有的良好的时代背景,近十年经济高速发展所能为文创提供的大量空间,以及目前江北文创产业已出现的合力局面,很好地体现了江北区文化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统一。

据悉,截止2015年底,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5.1亿元,增长率12.5%,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3家。结合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江北区将文化产业纳入全区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之一,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以上,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达到30家的发展目标。(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