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升级版)今日正式上线 新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3:33:42
分享

7月4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升级版)正式上线。升级版网站新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拥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等4个官方协定信息栏目,新增单一窗口、原产地证明、关税减让查询和服务贸易开放承诺查询等一批贸易便利化系统。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是经中国-东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批准的唯一官方网站。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庆典仪式上,网站首版同步启动上线。此后,为不断推陈出新,扩大商务门户网站在整个东盟地区的影响,使其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一流平台,云南省商务厅坚持以服务和应用为重点,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工程”。

作为我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自2010年全面建成以来,有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0%,双向投资增长近4倍。

2015年11月22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东盟十国部长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议定书》,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等各领域,并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和服务贸易等方面均取得重要突破。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升级版)的正式开通,不仅加快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步伐,而且还构建了我国面向东盟的网络和数据中心,凸显云南在我国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同时体现了云南在与东盟合作中的不可替代性,使云南成为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

未来,云南省商务厅将增强服务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完善商务门户网站功能和服务,同时将启动实施“合作伙伴计划”和“中小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计划”,此外,还将组建由国内知名贸易便利化和电子商务领域专家为成员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信息化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服务自贸区建设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现场,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宣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网站(升级版)正式开通,并与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和良辉,商务部驻昆特派办特派员李朝胜共同开通网站。(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