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光辉耀边陲

作者:陈耀辉 傅多强 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7-04 13:14:11
分享

——和龙市高岭村党建工作扫描

本报记者 陈耀辉 傅多强 粘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7月1日,57岁的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村民黄正国庄严地举起右拳,声音颤抖。“我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了!”黄正国很激动,他的妻子朴英爱同样激动。

“恭喜、祝贺你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也会向你学习,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54岁的朴英爱是村里的妇女主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快5年了。她平时经常和丈夫一起研究探讨工作,看见佩戴党徽的党员,羡慕的目光总是追随很远。如今,黄正国入党了,朴英爱向往的声音第一个响起。她反复帮黄正国抚平胸前的衣服,刚刚佩戴的党徽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从和龙市城区出发,一条蜿蜒的小路,一片成荫的绿树,1个小时的车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高岭村赫然入目。高岭村是典型的边境少数民族贫困村,自从去年12月被确定为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党建扶贫联系点后,党员领导干部走田间、访农户,查找落后病根,确定发展思路。

“要充分发挥包保单位、干部和党员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带领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巴音朝鲁的声音言犹在耳,高岭村全体党员干部行动其疾如风。一个个务实举措频频推出,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高岭村党建氛围越来越浓,党组织凝聚力越来越强,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党员干部带头,村民齐心聚力,一条党建促发展、服务惠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尽现勃勃生机。

党建+组织建设:让每个细胞活起来

“这是我们正在建设的新村部,马上就要建好了。里面有医务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室、便民服务大厅等等,大家以后办事不用出村,更方便!”78岁的李东俊总喜欢到村部建设现场来看看,有着56年党龄、做了13年村支部书记的他,回想起曾经连办公室都没有的“艰苦岁月”,对新村部更是充满期待。而他期待的不仅仅是一个办公场所,更是党组织带领村民们越过越红火的好日子。

高岭村全村395户中有87户贫困户,村党支部现有党员28人,平均年龄57岁,其中流动党员9人。村“两委”班子共7人,平均年龄50岁。这支人数不多、年龄偏大的党员队伍却在党建工作中彰显无限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今年4月,南坪镇党委决定挑选熟悉当地情况和“三农”工作的科级干部到高岭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经过“两推一选”,副镇长刘虎林从镇上脱了产,来到高岭村,“我就是高岭村人,我会和大家一道让高岭村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其实,高岭村的变化已经在发生。去年8月,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金昌权甫一上任,便扎下了根,吃住全在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已经多年没有发展党员的高岭村,今年计划发展2名党员,并吸收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

旗帜是方向,队伍是力量。高岭村按下党建工作的“快进键”,一曲曲绚丽乐章磅礴而出。

创新开展领导联点、支部联建、党员联帮,党建新常态、服务新机制,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的“三联两新一创”活动;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天天十分钟”自学活动,按民族分类学习,印制朝鲜文版党章等学习资料,方便朝鲜族党员学习;

与边防派出所、援建公司和驻村企业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倡导党员学习共同进行、党员教育共同组织、党员活动共同开展;

每月至少上一次党课、确定1天为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党员集中活动;

……

一系列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了高岭村农村党员的素质能力。

高岭村还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保证每天2名村干部坐班值班,处理日常村务,解决群众难题。并全面推行全村无职党员“网格化”设岗定责机制,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矛盾调解员、诉求收集员、党建组织员等“新身份”,提高了无职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参与感。

党建+为民服务:让群众基础硬起来

在高岭村,“有事找党员”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村民遇到困难时的第一个想法。

“孙大爷,您快来看看,我家小母牛难产了。”在畜牧站工作的汉族老党员孙秀信是位兽医,早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帮助邻居家的牛接生了。村里谁家牲畜病了,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义务帮忙。“我是村里的老党员,大家有啥事能帮一把我都得帮一把,要不咋说我是党员呢?”村里的路稍有不平,孙秀信看见了就会第一时间动手修修补补;党支部组织学习、开会,孙秀信总是提前来到会场;到了交党费的日子,孙秀信记得比谁都清楚,一定早早就送去……

高岭村里,几乎每一位党员都像孙秀信一样怀着一颗全力为村民服务的心,党员的服务作用无处不在。高岭村把服务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基础,党员都会主动亮明身份、戴党徽,带头履行岗位职责、服务人民群众。同时,明确党员服务职责,规定本村党员每月至少入户联系1次,向所联系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村“两委”的决议和决定等,协助村“两委”搞好村内各项公益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认真收集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动态掌握户情民意,帮助化解矛盾纠纷。

高岭村还积极搭建“党员管理网格化”“党员责任岗”“党员代理服务”等形式灵活的服务载体,通过建立治安巡逻、文化宣传、纠纷调解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网格”内群众的联系和服务;加强“网格”内、“网格”之间党员的沟通互联,坚持“分格不分家”,促进各网格信息互通、优势互补。

高岭村共有12个自然屯,贫困户居住比较分散。为了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便于统筹管理,今年4月,高岭村异地搬迁工程全面启动,将其余11个自然屯,集中搬迁到中心屯高岭屯。如何在异地搬迁工作中让每户村民都满意?高岭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征求村民意见会议,金昌权等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做调研。

“屋里的炕设计的有点高,改改行不行?”“能不能加个锅灶?”“门口的小院子还可以加大点儿吗?”……村民的意愿就是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是,以村民意愿为基础,结合村里实际情况,高岭村异地搬迁工作突出地域、民族特色,充分考虑村民生活习惯,反复修改研讨,确定新村140座房屋建设规划,今年9月30日新村将全部建设完成。

此时,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正在进行内部装饰,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新居即将开启村民们美好的新生活。“看,这就是我的新家。这以后的日子肯定错不了!”贫困户李仁哲站在新房门口,计划着怎么布置房间,眼里充满信心和希望。

广大农村党员已经成为这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急先锋”,处处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拆迁过程中,李东俊放弃今年的耕种,无偿提供家里的3亩地,为村民搭建临时居住的简易房。“我是个老党员了,这点觉悟还能没有啊。”1年不种地,李东俊舍了收成,却换回异地搬迁工作中的无私互助、温情瞬间,定格在每个村民心中。

党建+产业项目:让村民生活富起来

夯实党建根基,是为了提高发展经济、致富带富能力,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步伐。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高岭村党支部把产业脱贫作为重中之重,变“输血”为“造血”,一幅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图景铺陈眼前。

——引进雪山种貂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1.5万只种貂牧业小区;顺合鑫牧业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1000只养驴牧业小区。高岭村以委托经营、入股分红的方式与企业合作,预计今年分红50万元,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建设5.74公顷的木耳大棚和5.75公顷标准化黄牛养殖基地,由长春施慧达集团免费提供生产设备和黄牛繁育新技术,项目建成见效后,交由高岭村继续经营管理,吉林大学提供繁育技术支持。村集体运营并根据产生的效益,集体留用20%,其余部分给村民分红。

——积极推进专业合作社项目,把87户、150名贫困户全部纳入到合作社经营中,按照村民个人意愿组织贫困户成立养牛合作社、木耳合作社、农机种植合作社等8个专业合作社,由村民推荐有能力、有经验、有意愿带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自主经营,自主管理,以年末分红的形式,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同时,村党支部专门成立监管会,村干部对接合作社,对合作社运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责任监督,更好地发挥合作社带富功能。

村里的变化大了,产业的发展顺了,村民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夏清泉已经离开村里10多年了,在上海、大连、海南等地都打过工,过年的时候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盼,让夏清泉决定回家创业。“总在外面漂,我也很想家。村里的党员干部都特别关心我,帮我想办法、出主意,确定创业项目。现在,我和朋友一起养了20多头驴。虽然干的不大,但是我相信以后肯定能越来越好。”身边党员的真诚帮助感动了夏清泉,他也希望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已经递交了两次入党申请书。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想成为一名党员,像其他党员一样,贡献自己所有能力,为大家服好务。”

党旗招展千帆竞,党建花开别样红。

“我们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全体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

“我们要把高岭村建设成为稳边固边的堡垒、党员服务的示范、安居乐业的摇篮、脱贫致富的先锋!”

“我们要让党徽在基层熠熠生辉,让党旗在高岭村高高飘扬!”

高岭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发出昂扬声音,气势如虹。高岭村党建之花愈加绚丽多彩,绽放无限魅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高岭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绚烂夺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