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校友邓志群获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最高工程科技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0:44:50
分享

近期消息,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校友邓志群博士获得了2015年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最高工程科技奖。该实验室每年仅授予一位美国科学工作者此荣誉。

邓志群于1995、1998年在天津大学力学系获工程力学学士、流体力学硕士学位,现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能源与环境部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的首席科学家,同时担任四个国际性SCI期刊编辑或编委成员。2012年,其被选为美国杰出青年科学家代表(共78位当选)参加美国工程院组织的工程前沿年会;2014年,被选为美国杰出青年科学家代表(共30位当选)参加由美国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以及巴西科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巴西——美国科学与工程前沿大会。

邓志群博士主持承担了多个水利发电和生态水利学的研究项目,研究项目获得了美国能源部、美国陆军工程兵团、美国外交部和美国公共设施部门的资助。同时,他还在多个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大坝性能评估项目中担任三文幼鱼声学遥测系统首席工程师;发表SCI论文70余篇,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表特邀专题报告。

目前,邓志群博士领导着一支涉及化学、电池学、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环境工程、材料工程以及渔业生物学等涉及多专业领域的团队。其建立的生态声学与流体实验室是一个涉及到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型实验室,主要致力于生态科学与工程的相关研究,重点研究水利发电、风能、海洋能以及其他流体动力能源系统等方面的环境监测与风险评估,并取得了美国实验室认可协会的国际认证。

据悉,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始建于1965年,是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综合性多学科实验室,拥有近5000名科学家,年预算10亿多美元。该实验室致力于推进对复杂化学、物理、生物体系的基本认识,为国家安全、能源、环境等方面的关键性挑战提供科学的解决办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