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311”计划让两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

作者:李勋 王峰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7-04 09:27:25
分享

务川自治县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县和武陵山片区开发重点县,到2015年底,全县还有近6万人未脱贫,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有2万多人生活在大山深处,他们自我发展能力弱,就地扶贫开发难度大、成本高。针对这一特殊群体,务川县采取了易地搬迁脱贫措施,收到很好效果。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务川县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311”行动计划: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体,全面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财政“一事一议”三项工作,从2016年起,用一年时间,完成“十三五”期间搬迁5198户21625人的目标任务,确保一年见成效。

在实施过程中,务川坚持高位推动,书记和县长亲自部署调度,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启动安置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让搬迁群众及早看到希望,把“政府要我搬”变为“我要主动搬”。

目前,通过精准规划,全县5198户易地移民搬迁户、21625名贫困人口、15个易地移民搬迁点已全面落实,正有序推进。

“千户易地移民集中安置点”是务川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安置点之一。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不到一年时间,一排排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工地上机器轰鸣,上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安置点位于县城工业园区山青大道旁,紧靠县人民医院和务川中学,是商业价值高、地理环境优越的好地段。

“第一期工程200套,主体已全面完工,8月1日即可交房;第二期工程480套,主体正在修建;第三期362套,基础已经开挖,年底将全面完工。”务川自治县副县长全进告诉记者,项目共分三期实施,规划安置1027户、4518人,建设住房1027套,今年年底即可全部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要留得住人,关键还在于能致富。针对“千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力的2485人,务川县量身订做了“六个一批”就业创业计划,统筹在工业园区企业、仡佬之源景区、购买服务项目、电商产业、建筑工地等方面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并将就业计划细化到每户每人。同时以优惠政策鼓励自主创业。

此外,务川县还将搬迁贫困户100%纳入“特惠贷”工程,让其每年有稳定收入4000元,并将搬迁移民原房屋及土地流转给村委会发展农业产业,县里还帮搬迁户规划发展天麻、黄连等特色产业,实现人口下山、产业上山,确保户均收入3.2万元以上,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让搬迁户半年搬迁安家,一年定居增收,两年脱贫致富。(记者李勋 王峰)

[责任编辑: 邓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