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在2020年达到30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3 14:04:13
分享

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在2020年达到3000亿元
云南省“兴产业 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篇”现场

7月1日,云南省“兴产业 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篇”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17年,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其中,食品工业2000亿元,消费品工业1000亿元。

“十二五”期间, 云南省食品工业逐步形成了以烟、糖、茶、酒、软饮料、乳制品为主,肉类、果蔬、植物油特色食品等为补充的食品工业体系;消费品工业形成了木材家具、印刷包装、纺织服装及民族工艺品的特色产品体系。 云南澜沧江酒业、摩尔农庄、滇雪粮油、英茂糖业、云景林纸、昆明伟建彩印、云南新千佛茧丝绸公司等一大批食品和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状态,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据统计,云南省食品和消费品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8户,占全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33%。

取得发展的同时,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产业集中度低、产业链发展不完善,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创新不足、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等。

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唐文祥介绍,下一步云南省将采取推进云南品牌战略、实施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企业整合与兼并重组、加大招商引资开发 力度以及抓好行业标准和体系建设六个方面的措施,加快云南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持续发展。

接下来,云南省将确定更精准的产业政策,瞄准重点产业主攻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加产品花色品种,促进食品与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此外,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唐文祥表示,云南省将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支持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与信息网络建设。 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全面实施,云南省鼓励食品和消费品企业以“互联网+”网络协同模式开展工业生产,以研发设计、原料控制、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核心业务融合为重点,深入开展试验和试点建设工作,把生产整个环节都通过网络联接在一起,进一步优化食品和消费品企业生产流程,提高设计能力,改进管理模式,带动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