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入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 上半年检验检疫进境水果21952批次54.24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3 09:59:48
分享

2016年上半年,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凭祥、防城港和桂林空港3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出境水果26197批次、64.93万吨、货值4.16亿美元。其中进口水果21952批次、54.24万吨、3.12亿美元,主要是香蕉、山竹、西瓜、李子、榴莲、荔枝、龙眼、红毛丹、火龙果等;出口水果4245批次、10.69万吨、1.04亿美元,主要有芒果、柑橘、葡萄、甜瓜、苹果、梨、油桃、柿子等。检验检疫部门从进境水果中截获有害生物59种3612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0种537次。

水果是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的重要敏感产品,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风险非常高。我国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多次从进境水果中截获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水果头号杀手”的地中海实蝇。以广西为例,2015年广西检验检疫局就从口岸进境水果中截获有害生物140种8718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6种317次。进境水果携带的大量外来有害生物,严重威胁着我国果蔬产业的安全。为保护国内农林业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质检总局从2009年开始对进境水果实行指定口岸制度,目前全国共有86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伟介绍,近年来广西水果进口大幅增长,从2012年的51万吨跨越式增加到2015年的103.67万吨,超过深圳、上海等跃居全国第1位。今年上半年水果进口量仍达到54万多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广西已经成为东盟国家水果进入我国内地的最大通道。而广西目前仅有凭祥、防城港和桂林空港3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远不能满足广西与东盟国家水果贸易量大幅增长的需要。去年以来,百色市、东兴市、钦州市紧紧依托百色—北京果蔬专列、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钦州保税港区等平台,迫切要求设立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广西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与质检总局、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沟通协调,争取各方对广西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的支持。同时,积极组织力量,按照质检总局《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检验检疫建设要求》,对龙邦、东兴、钦州保税港区申请设立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行具体指导,上报质检总局予以推荐。今年4月份,质检总局一次性批准广西龙邦、东兴和钦州保税港区等3个口岸筹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为推进广西获得批准立项的3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广西检验检疫局召开了广西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推进会,通报质检总局关于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的建设要求,龙邦、东兴、钦州保税港区口岸所在地方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建设进度。广西检验检疫局要求各地政府和口岸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认真对照质检总局《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检验检疫建设要求》,抓好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场所及相关设施设备建设,严格把好项目进度关和质量关,切实把指定口岸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制度建设抓好抓实,确保早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考核验收。(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