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济南)韩国商品博览会开幕 搭建鲁韩经贸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3 08:57:07
分享

2016(济南)韩国商品博览会开幕 搭建鲁韩经贸交流平台

7月1日,“2016第五届(济南)韩国商品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搭建鲁韩经贸交流合作新平台。

据济南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以“整合中外资源、提升贸易水平、推动双向投资”为主题,展示面积2.6万平方米,展位数近600个,爱丽小屋化妆品、乐天食品、福库电子、惠人榨汁机等300多家韩国知名企业参展,参展商品涵盖韩国美容化妆、服装服饰、特色食品、家居用品、电子科技、医疗保健等诸多领域。

本届展会共有3天,其中7月1日为专业采购商洽谈日,组委会将组织参展商与专业采购商进行“一对一”、“一对多”采购对接洽谈。7月2-3 日为市民开放日,届时将对广大市民开放。

展会同期还召开“第一次山东—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韩中贸易FTA说明会暨跨境电商论坛”、“化妆品专场采购对接会”、“一对一洽谈对接”等中韩经贸交流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由韩国参展企业向济南儿童福利院进行的“关爱福娃”爱心捐赠活动及多场韩国传统表演活动。

本届展会由由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贸促会共同主办,济南市政府重点支持,济南市商务局、济南市贸促会参与承办。

展会聚焦中韩FTA时代周年后鲁韩新脉动

与往届不一样的是,鲁韩商界的精英们在关注本届展会的同时,将更多的目光聚集在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签订满一年后鲁韩贸易新趋势、今后发展的新脉动上。

其中,7月1日举办的“第一次山东—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是山东省政府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建立副部(省)级制度召开的第一次正式会议,山东省副省长夏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禹泰熙副部长出席会议,来自韩国的100家企业和全省十七地市政府分管领导、商务局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参加会议。届时,双方政府与企业家代表将发表主旨演讲,就在中韩自贸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山东与韩国在金融、电子商务、流通、产业园区、自由贸易示范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互动合作,共同推动山东与韩国在新业态、新模式和重点项目领域的对接合作。

借助韩博会,济南银丰硅制品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浪潮集团、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不断深化双方合作,济南和韩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另据济南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15年济南和韩国进出口总额为23522万美元。今年1-5月份,济韩进出口总额达到13520万美元,同比增长51.1%;对韩出口10888万美元,增长88.5%。

中韩FTA时代鲁韩经贸新机遇

去年6月1日,中韩两国在首尔共同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FTA),两国经贸合作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鲁韩经贸合作带来了新契机。抢抓中韩自贸区的先机,成为山东政府部门及当地企业的重要任务。

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省份。近几年,韩国是山东第二大外资来源地、第二大贸易伙伴。韩国在山东的实际投资约占韩国对中国投资的四分之一,近5000家韩资企业在山东生产经营、落地生根,三星、现代汽车、SK、LG、乐天、斗山、现代重工等前30位的韩国大企业都已在山东投资。

山东是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内地的重要门户,不仅距离最近,而且空中航线、海上航线、陆海联运通道密布,交通十分便利。济南、青岛、烟台、威海4个国际机场每周往返韩国的航班有260个,山东沿海港口直通韩国的海上客货班轮每周有24次。此外,山东先后开通了日照、青岛、烟台等6条陆海联运汽车运输通道。

据介绍,通过山东这个枢纽,韩国企业向西可以横跨中国中西部走向中东欧、蒙古等国,向北可以进入京津冀、环渤海地区、东北三省及俄罗斯,向南可以通向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物流条件,使山东在中韩自贸区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

自中韩自贸区谈判启动以来,山东省提出了建设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构想。威海-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写入中韩自贸协定,在贸易、投资、产业、服务等领域先行试验合作项目,这在中国已签署的十多个自贸协定中尚属首次;中韩(烟台)产业园成为中韩两国双边机制重点推动的合作共建园区,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这是山东省深入对接国家自贸区战略,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重要成果。为此,山东省政府已经建立了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联席会议制度。

与此同时,中韩自贸协定使两国大幅削减关税,打破贸易壁垒,促进双方货物贸易规模再上新台阶。山东省将充分用好自贸政策和济南韩国商品博览会等相关平台,提升双方贸易水平,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把鲁韩贸易额增加到500亿美元水平,真正实现双方市场的深度融合。

不仅如此,中韩FTA框架下的鲁韩经贸还有利于构建协作共生的产业体系,金融、投资、电子商务、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韩国成为与中国、美国、欧盟三大经济体同时签署自贸协定的首个经合组织国家,为山东企业扩大对韩国投资、借助韩国进军欧美国际市场也将带来新契机;有助于加快改善山东营商环境,加速与国际接轨。

作为东部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开放度不高、国际化不强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短板。今年5月,济南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积极构建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实验城市,其着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再次提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韩博会作为济南市政府自主打造的唯一一个国际性品牌展会,自2012年以来连续四届在济南成功举办,累计展出面积9万多平方米,交易额25亿元,被誉为韩国本土之外最大规模的韩国商品主题展。(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