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民航货运供给侧改革小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4:54:13
分享

7月民航旺季来临,南航在疆货运已连续两月增长迅速,5、6月份在乌出港货量达5500余吨,比增34%,个别产品运量增速达200%以上。根据5月份国际航协(IATA)2016亚太地区货运需求下降5%的预测,南航在疆货量逆势爆增显然成为业内“黑马”。不得不说,今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号召,从补短板、去库存、降成本三方面持续创新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果。

补短板 国际归程满舱香丝路

 

南航新疆:民航货运供给侧改革小样
大批特产被运上南航飞机送往各地。
南航新疆:民航货运供给侧改革小样
 
南航新疆装卸员准备装机新疆哈密瓜。

6月29日15:40分,南航新疆货运员杨君夏和同事将CZ6020航班腹舱中120箱樱桃搬运至拖斗车上,边擦汗边告诉笔者:“最近从杜尚别、胡占德等塔吉克斯坦城市飞来的航班上,几乎每班都有1吨左右樱桃。国际回程航班上的水果、特产等货物比前些年翻了好几番。虽然搬货挺累,但想到新疆人能吃上这么甜的水果,我挺自豪的。”

据悉,在5月份塔吉克樱桃成熟前,南航就已提前与水果批发商洽谈国际航班回程运输保障事宜。40天内南航共承载40余吨“洋”樱桃飞到首府乌鲁木齐,比去年全年运量的4倍还多。这些樱桃部分又乘南航飞机转至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塔国樱桃新鲜味美的口碑已成为销售保障,不少果商反映辅一上市便被抢售一空的现象十分常见。

除了塔吉克樱桃,南航国际回疆航班上的“洋货”种类越来越多。格鲁吉亚红葡萄酒、胡正特蜂蜜、巴基斯坦松子、芒果、德黑兰红花等国际回程特产主题航班愈加多元。数字显示,5月份南航新疆国际回程收入逆势增长94%。

其实,新疆航空货运市场前两年还是“满腹去、空腹回”的尴尬局面,国际回程货运乏力一度成为南航新疆分公司头疼的大短板。近两年,南航通过勤走访国外办事处、设计国际航线舱位促销方案、开展国际货物上门安检、推出“地面+空中”、“货物头等舱”等一系列便利产品,使国际货运逐渐呈现“特产适性频往来,归程满舱香丝路”之势。

近日发布的《2015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新疆40.91%的冠以上网商拥有国外客户,38.64%的冠以上网商准备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今年年初,自治区领导频繁走访的中西亚各国,正是南航国际航线网络最为密集的区域,相信借势新疆“互联网+”机遇与自治区政治、经济决策快车,南航在疆货运还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去库存 新疆瓜果走俏内地餐桌

“离家六年,一到夏天就想念家乡新疆的水果,没想到现在小白杏、伽师瓜、酸奶都能吃上新鲜的了。”在上海工作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南航与新疆果商合作,运用“卡车+飞机”空地联运方式打造果园、机场、市场一条龙的蔬果快运渠道。果商根据南航飞机舱位计划与果农预定采摘时间,果品采摘后在田间地头直接装入卡车运往机场,再由南航在乌每日180余航班运往北京、广州、深圳等果量需求大的一线城市。今年旺季前40天,南航在乌仅杏子运量就达650吨,比增162%。

不仅水果、干果成为南航腹舱“常客”,新疆酸奶、鱼苗、兔子、螃蟹、蔬菜等特产也都纷纷乘坐南航航班飞往内地。5月份,南航向内地运送酸奶约57吨、瓜果800余吨,各类邮件运量比增37%,远超往年。

据了解,新疆地广人稀,葡萄园、杏林、核桃林等特色林果业遍布各地州,新鲜蔬果的生产供远大于求,内销不乐观,远距离运输也一度成为外销难题。但近年来,随着南航在疆不断开通、加密航线、接连推出货运优惠产品、内地对新疆品牌认知的提升等因素,新疆特产去库存终于找到了金钥匙。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自治区政府计划在乌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吸引内地、国外货物向新疆集结,再由新疆向内地、国外分散。这一举动将为航空货运新一轮增长带来契机,也将进一步加强新疆西出口岸的区位优势。南航作为新疆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历来是自治区决策的拥趸者,今后将继续开通更多直达欧洲、中西南亚及国内航线,为新疆农牧产品去库存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

降成本 优质服务打造“绿色通道”

6月中旬,南航货运部与多家代理人联合走访精河县枸杞市场,了解枸杞采摘、销售情况并调研服务需求。南航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今年仅精河一县的枸杞航空运量预计达500吨左右,数目可观。但枸杞销售时效性要求强,我们提前走访,目的是就南航旺季运力情况与农户枸杞采摘节点、发货时效等一一对标,提前制定舱位预留及保障预案,当天采摘、当天装机,保证农、商户最大经济利益。”

其实,针对水果、蔬菜、鲜花、驼奶、鱼苗等时效性强的品类,提前走访市场、预定舱位、按需装舱已成为南航近年来鲜货运输的标准流程。夏熟水果运输季还未结束,南航已开始走访秋熟果蔬市场,如喀什蔬菜、西梅、库尔勒香梨、博乐葡萄、阿勒泰鱼苗、伊犁药品等新疆时鲜货物成为南航重点运输保障对象 。“一票到底”、“当日转”、“9小时提货”、“头等舱”等南航特色货运服务不仅为国内外货主提供了更为精准、个性化的运输方案,也使南航飞机腹舱得到充分利用。

然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单一航空公司散兵作战的方式对成本控制的反应能力稍显不足。今年,南航加大与代理人、快递企业、农商户等合作力度,加强与机场、航空公司间的合作,探索“互联网+物流”新模式。与沈阳、大连、青岛等内地机场电商合作,针对产品制定预留舱位、优先收运、配装的专属保障,使航班腹舱装载更具计划性,从而降低临时变更带来的成本浪费。与国际航空集团货运(AGCargo)达成合作,加盟“货运优选合作伙伴计划”,与厦航开展货运SPA联运业务,多方互享航线网络,为奥克兰、布里斯班、乌鲁木齐等地货物提供优先享有舱位保障的联运服务,优化航线资源配置,降低运力成本。

6月16日,南航荣获“2016中国物流十大经营创新奖”,这无疑是对南航推动供给侧改革落地的一次肯定。今后,南航新疆分公司将依据新疆及周边经济发展特征,结合自身资源配置和优势,形成更加高度网络化、电子化的物流经营模式,开发新的效益源泉,让更多更好的特产飞向世界,吸引更优更强的“洋”货飞来新疆!(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