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突出重点做大做强核桃产业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6:01:26
分享

云南:突出重点做大做强核桃产业
云南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晖

2008年以来,云南核桃产业飞速发展,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核桃种植省份。截至2015年底,全省核桃种植面积4230万亩,核桃干果产量85万吨,产值281.5亿元,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首位。

云南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晖介绍说,核桃产业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之一。云南核桃种植历史悠久,超过800年,有大量优质的核桃种质资源。经过多年的研究筛选,科学选育出29个核桃优良品种。其中,漾濞大泡核桃、大姚三台核桃、细香核桃等品种表现优异。此外,林业科研部门经过30多年培育出的8个早实杂交核桃新品种,也为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良种基础。而以省林业科学院为核心组建的“国家林业局西南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云南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平台。《云南省核桃繁育技术技术规程》、《核桃采穗圃营建技术过程》等12项技术标准的陆续出台,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技术规范。

目前,大理、临沧、保山、楚雄成为核桃主产区,大理州被评为“中国核桃第一州”。凤庆、云县、永平、昌宁、云龙、隆阳、腾冲、大姚等8个县区,核桃种植面积均达100万亩以上。全省从事核桃加工的省级龙头企业达到84家,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公司成长为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国家级龙头企业。全省种植、加工、销售核桃的林业合作社有1037个,惠及6万多农户。核桃主产区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300元。品牌建设日渐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漾濞核桃、大姚核桃、昌宁核桃等6个产品获地理标志认证。57个林业类“云南省名牌产品”中,有9个涉及核桃产业。核桃产业已经成为极具云南高原特色的在全国乃至世界有优势、有影响、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谢晖介绍说,到2020年,云南省将实现核桃基地面积达到并稳定在4500万亩,投产面积3000万亩以上,建成产值30亿元以上的核桃产业重点县5个以上,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5户,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0户以上,产值1亿元到5亿元的龙头企业30户,核桃产业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的总体目标。(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