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垦集团:着力推动高原特色优质“云系”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5:44:23
分享

云南农垦集团:着力推动高原特色优质“云系”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瑞。

“十三五”期间,云南农垦集团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发展八大产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强做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推动云南高原特色优质“云系”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据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瑞介绍,云南农垦集团紧紧抓住深化农垦改革契机,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以资本运营为纽带、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资源整合为抓手,充分发挥农垦集团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股份合作、行政划拨等方式,整合重组包括农垦传统优势产业在内的高原特色农业要素,计划在国内外建成一批稳定可靠的大型天然橡胶、咖啡、茶叶、马铃薯、果蔬、蔗糖、粮食、肉类等重要农产品的供应保障和生产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从育种、种养、加工到物流营销全产业链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全产业链平台。

依托中国农垦品牌和营销网络优势,在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网络技术加快高原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加大与全国农垦企业集团的合作,借助中国农垦联盟及其兄弟垦区营销网络渠道,推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流通网络优化布局,实现与全国流通体系融洽对接。与此同时,通过适时构建天然橡胶、咖啡、茶叶、干果、野生菌等大宗特色农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探索通过政府推动建立咖啡等农产品期货交易所等方式,不断健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体系,提高省内农产品定价话语权,着力推动高原特色优质“云系”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强化品牌战略,打造一批在省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云南农垦”绿色、生态、安全、放心的高原特色名牌农产品,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结合都市农业、养生农业、旅游农业、园艺农业等产业的拓展和建设,走“农旅融合”之路,实现高原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构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模式。

构建产融双驱,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农垦集团正在制定行动计划,以期通过加大与相关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设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金、争取专项基金支持、上市融资等方式,有效推动农垦集团现代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与此同时,通过股权聚合国有、民间、海外、金融资本,以优质项目联合产业实体资本,增强资本实力,丰富资本结构,构建多样化的资本持续投入机制,实现产业发展从依靠内部成长的“内涵式”增长,向“内涵式”和“外延式”并重、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翼齐飞”的转变,以此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集团整体经营能力快速提升。

雷瑞介绍说,高原特色农业是农垦集团继天然橡胶之后确立的一个战略性核心业务。近年来,该集团结合内部资源的整合,组建了产业平台公司,确定了“云咖”、“云茶”、“云薯”及“云蔬”、“云畜”等特色农业产业重点,统一了将农垦集团建设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标准制定商、品牌管理商、技术提供商、渠道整合商、市场运营商”的发展定位。并在马铃薯全产业链的贯通,大学校园“众创咖啡”连锁经营的模式创新,高原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的构建,以及推进“云品入沪”、“云品入京”、“云品出滇”、“产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务实工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