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地海事部门聚津探讨国际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3:56:00
分享

6月28日,由东疆海事局主办的2016年国际邮轮海事安全监管研讨会在渤海之滨——天津东疆举行。东疆、青岛、宝山、舟山、厦门、南山、三亚七地海事部门汇聚在天津东疆,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建立合作机制,保障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邮轮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时期。2015年国内港口接待邮轮629艘次,同比增长35%,邮轮旅客124万人,同比增长44%,乘坐母港邮轮出入境中国游客111万人,同比增长50%,乘坐邮轮访问中国的境外游客12.81万人,同比增长4.7%。各地到港邮轮艘次、旅客数量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态势。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也日渐凸显,邮轮经济已成为港口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对于提升港口形象,推动经济全面发展起着强大的助推作用。

安全是邮轮经济发展的根基。在2016年国际邮轮海事安全监管研讨会上,七地海事部门纵论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的重点之一是探讨如何推进邮轮安全监管标准的统一、加强恶劣天气下邮轮通航保障、强化对邮轮公司管理,邮轮PSC检查过程中的侧重点以及如何助力区域邮轮经济发展;另一个重点就是探讨如何进一步建立一个有效的合作平台,发挥海事部门间的合力,加强沟通。在安全监管研讨会上,大家呼吁建立起基于国际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的海事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国际邮轮海事合作机制的倡议书》,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水上交通安全问题,推进邮轮监管与服务创新举措研究,推动海事监管区域合作,促进邮轮产业链延伸,并以此形成“标准统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同解”的合作机制,共建促进邮轮产业安全发展的“生态圈”。(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