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开设我国首个“研究生教育学”专业 将于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3:56:00
分享

经过一年的筹备,天津大学开设的我国首个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将于2017年正式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这开辟我国培养专门从事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端人才之先河,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教育的培养体系。

我国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基本建成了学科门类齐全、培养类型多样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招生及在校生规模已跨入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但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与研究生教育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从外延式规模发展向内涵式质量提升的转型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基于研究生教育学的专业视角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科学的研究与阐释,进而建立新的学科范式,寻求解决之道。同时,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也需要一批深谙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专业人才。基于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责任与使命的担当,天津大学教育学院与研究生院秉承“研究为先,育人为上”的核心理念,协同各方资源,通过合作共建,积极申报并获批全国首个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研究生教育学专业(0401Z3),并将于2017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

据悉,研究生教育学已列入2017年天津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生可通过推荐免试方式进行申请。同时,参加统考的考生可于2016年10月份起进行网上报名。(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