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最长轻轨线贯通运营 纳吉布首相为中国列车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0:25:32
分享

大马最长轻轨线贯通运营 纳吉布首相为中国列车点赞
中车株机研制的轻轨列车牵引线路开通

6月30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中、马两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奏响新旋律,马来西亚安邦线延伸线与Kelana Jaya延伸线2条线路同时开通,担当本次牵引任务的列车来自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出席仪式并乘车体验。

纳吉布在致辞时表示,安邦线延伸线的贯通,大大改善了大马的旅客出行条件,感谢包括中国中车在内的企业对工程建设开通作出的努力。

现场纳吉布为本次线路开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颁奖,中国中车集团副总裁魏岩上台领奖。

随后,纳吉布登上安邦线轻轨列车体验,并对乘客信息系统、座椅、车辆贯通等人性化设计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安邦线是吉隆坡巴生河流域轻快轨交通系统中的一条线路,是大马最长的轻轨线,本次延伸线共设8个站点,并在延伸线实现换乘,极大地方便了吉隆坡旅客运输。

马来西亚的轨道运输系统多为米轨,而安邦线是马来西亚的第一条标准轨线路。据了解,中车株机公司于2012年4月4日获签安邦延伸线20列轻轨120节车订单,2013年11月19日获签安邦既有线路30列180节车订单。该公司为马来西亚安邦线量身定制的轻轨列车为3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308人,时速80公里。

针对稠密、线路坡度大、转弯半径小等特殊环境,中车株机公司运用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的车辆铰接技术,使列车呈蛇形自由摆动平稳通过小弯道,特殊设计的液压制动系统将使刹车更安全、敏捷与迅速。考虑到马来西亚为热带海洋性气候,对列车设备、零部件进行了防腐除湿处理,大大增加了车辆的舒适型。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说,安邦线轻轨车辆已经实现马来西亚本地化生产,中车株机公司东盟制造基地位于马来西亚北部霹雳州巴都牙也地区,以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的新造为主,兼备大修、维保服务及进出口贸易功能,2013年4月9日由首相纳吉布亲自奠基,具备每年新造100辆动车组、地铁、轻轨车辆、机车与150辆轨道车辆修理能力。基地员工本地化率高达80%,大大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就业。

周清和介绍,经过最近几年的合作,中车株机公司深得马方认同。他表示,基于马来西亚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及其在东盟的影响力,中车株机公司把马来西亚作为走向海外,巩固海上丝绸之路成果的第一个点,进而向东南亚其他地区拓展。

值得业界关注的是,中车株机公司自2010年进入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以来,先后获得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轻轨列车共6个项目订单,总计金额近100亿人民币。中车株机公司的商业模式也从最初的输出产品,向输出产品+服务+技术+建设基地的转型升级,赢得了该地区市场的高度信赖,堪称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典范。(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