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装备制造业力争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0亿元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09:55:18
分享

6月30日,云南省“兴产业 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先进装备制造业篇”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陈云生在会上表示,到2017年,云南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30.30%; 到2020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计划达到1700亿元,年均增长23.58%。

据了解, “十二五”期间,云南省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达349家,机械制造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6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亿元,其中,2015年,机械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89亿元,年均增长6.66%,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年均增长16.02%。

陈云生说,云南在今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将重点发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电子信息制造业等增长潜力较大的产业;加快发展大型铁路养护机械及轨道交通装备、自动化物流装备及民用机场装备等云南省已初具一定发展基础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积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通用航空、北斗卫星应用终端等新兴产业。

此外,陈云生表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在技术创新层面计划新增2个以上国家级研发平台,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30家,推动全省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增加到2%以上;引导2~3家大型骨干企业成为行业技术标准制定的主体,建成代表全国行业技术水平的大型企业集团;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30家;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优势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大型铁路养护机械、自动化物流装备、大型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增材制造、光电子等《中国制造2025》明确突破的重点领域研发生产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关键零部件。

接下来,云南省将重点支持发展一批当前及潜在市场大的产业。主要是发展汽车及配套产业、电力装备、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重化矿冶工程机械专用设备、特色农业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及服务型制造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