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银行1000强发布 兴业银行排名升至第32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09:43:01
分享

6月30日 ,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名,兴业银行排名继续攀升,按一级资本排名第32位,较去年提升4个位次,按总资产排名第33 位,较去年提升9个位次,并凭借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经营效率,在“成本收入比”指标排名中居全球50强银行第二位。此外,该行“信贷资产占比”仅为35.44%,在进入百强的中资银行中占比最低,显示该行在适应利率市场化,推动资产业务多元化方面优势明显。

《银行家》杂志每年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是国际最主流、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具有极高的专业性与公信力。排名原则上使用各家银行上一年末的合并财务报表数据,从全球2000多家本土银行中选出,主要考虑巴塞尔协议中规定的银行核心资本实力,通过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反映银行利润增长和抗风险能力。

目前已拥有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数字金融等9大类业务牌照的兴业银行近年来市场排名稳步上升,在去年排名大幅上升13个位次的基础上,今年排名再次提升4个位次,全球银行50强的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52988.80亿元,较年初增长20.25%;实现净利润502.07亿元,同比增长6.51%。

中国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给中国银行业提出新的发展要求,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加大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2016年,兴业银行成功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并发行全国首支绿色长期含权中期票据,并成为国内首家签署《金融机构能源效率声明》的金融机构,截至一季度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60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85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超过4000亿元。目前,兴业银行集团绿色产品服务体系已覆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多个领域,继续引领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潮流。

兴业银行近年以“一体两翼”为核心,以“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为业务格局,不断推进“轻资本、高效率”的轻型银行战略转型,投行、托管等新兴业务发展迅猛。截至一季度末,兴业银行资产托管总规模7.6万亿元,托管产品数量及托管规模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位和第2位;完成发行全国首单循环购买结构资产支持票据, 债券承销规模排名攀升至全市场前三位。

作为兴业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兴业银行“银银平台”今年亦发布了新的战略,更加突出综合化服务,整合集团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与中小银行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金运用、投资银行、资本补充等领域合作的产品线和服务线;更加突出交易化,并计划于今年上线金融资产交易流转平台。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曾在今年4月末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兴业银行希望通过驱动“四轮并进”,在转型上取得更大的实质性突破。一是以投资银行和银银平台为驱动,大力发展批发金融。用投行的理念、投行的方法,一户一策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高附加值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二是以交易银行和企业金融“三大直通车”为驱动,推动发展工商金融。全面切入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与客户建立起紧密型合作关系。三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支付结算、智能化服务,加速发展零售金融。四是以构建协同联动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高净值型产品占比为驱动,提升发展资管金融。(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