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引航创新交流大会暨2016年中国航海日中国引航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7:33:10
分享

6月29日,全国引航创新交流大会暨2016年中国航海日中国引航论坛在广西防城港隆重举行,来自部水运局、广西交通运输厅、北部湾国际港务局集团、台湾引水人联合办事处和国内各引航机构代表近150人参加大会。本次论坛旨在通过相互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等的经验交流,形成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用先进的创新经验引导行业发展,用行业整体力量解决引航难点,激发创新意识潜能,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均衡发展,走出一条个性化的创新之路,进一步发挥中国引航业在国际航运、港口物流发展和国际引航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船舶引航是依照有关规定取得引航员任职资格的人员,在港口通航水域以及与之相连的江河、水道、海峡等特殊水域内综合运用船舶操纵、通信等航海技术,引领船舶航行、系(离)泊位、通过船闸或锚泊作业等的行为。引航员不仅需要高超的引航技术,而且需要航海、港工、水文、气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引航是港口运行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在构建“一带一路”海上运输中具有重要地位,对维持国家主权、保障船舶安全、加快船舶周转速度和提高港口作业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现在每年都有数千艘次超大型船舶进出我国港口,超大型油轮、巨大型油轮、四十万吨散货船和1.9万TEU以上的集装箱船相继问世,给引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船舶智能化、大型化、专业化发展趋势,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创新引航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加强高端引航人才培养,提升船舶操纵技术,提高对新技术设备的应用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确保超大型船舶进出港和靠离泊的安全。

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是广西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拥有防城、钦州和北海三个重要沿海港口。近年来,北部湾地区三个引航站不断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每年安全引领中外船舶达万艘次,成为北部湾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