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五大举措减轻矿产企业负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6:16:03
分享

新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五大举措减轻矿产企业负担
6月30日,新疆资源税改革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税局举行

新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 五大举措减轻矿产企业负担

6月30日,新疆资源税改革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税局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黄卫强调,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是今年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又一项重大税制改革,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进一步理顺资源税费关系,建立规范公开、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资源税制度,有利于规范税费关系,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有利于强化税收调节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提升资源税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对于减轻矿产企业负担,带动企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主要包括五项举措:一是逐步扩大征税范围,逐步将各类自然资源纳入征税范围;二是全面推开从价计征方式,将资源税与体现资源供需关系的市场价格直接挂钩;三是全面清理收费基金,将全部资源品目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取缔地方针对矿产资源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四是合理确定税率水平,在国家统一规定的矿产品的税率幅度内,按照改革前后税费平移原则,并根据资源禀赋、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对主要应税产品提出具体适用税率建议,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确定核准后实施;五是合理设置税收优惠政策,对开采难度大、成本高以及综合利用的资源给予税收优惠,同时,对鼓励利用的低品位矿、废石、尾矿、废渣、废水、废气等提取的矿产品,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减税或免税。

2011年以来,受国际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震荡下跌走势、矿业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许多企业在生产经营上较为困难。新疆此次资源税改革充分考虑了企业的负担能力,资源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提高时,需要缴纳的税就高,价格低、销量少,企业收入低时,缴的税就少。这一改革不仅对于新疆矿业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更是有利于建立有效的税收自动调节机制。(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