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让信息跑腿”推进窗口检验检疫无纸化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5:05:11
分享

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为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新检验检疫无纸化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实现“让信息跑腿”,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报检无纸化。福建检验检疫局对报检随附单证按照单证自存、单证备案和信息核查等方式进行简化,创新性地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符合性声明、第三方检测报告等多次使用的报检单证和许可/备案等资质类证明报检单证予以简化,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申报。2016年1-5月福建局累计实施无纸化报检7.97万批,无纸化报检批次覆盖率76.49%。

实现通关单无纸化。福建检验检疫部门与福州、厦门海关联合实施,其他范围扩大到关检信用等级B级以上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不同检区、关区”联手实施口岸通关便利措施的先河,该通关模式目前已覆盖福建口岸所有进出境法定检验检疫货物。2016年1-5月,以通关单无纸化模式放行进出口货物7.31万批、91.09亿美元。

实现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核查。依托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福建检验检疫局对来自台湾的货物凭借两岸检疫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传输的输出动物产品检疫证明书电子信息成功完成进口报检手续,在全国系统首次以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信息办理的两岸进口报检业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