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举行

作者:王家煜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6-30 15:01:25
分享

亚太厝边欢聚晋江 跨境电商货通全球

晋江成为全国首个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合作伙伴城市

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举行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在“APEC”标识前合影留念

晋江新闻网6月30日讯昨日上午,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和晋江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开幕。

开幕式由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秘书长胡杨主持。APEC秘书处行政主任艾伦·博拉德,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主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朱小良,泉州、晋江市领导康涛、李建辉、陈灿辉、刘文儒、张文贤、陈健倩、周伯恭等;来自APEC经济体的政府部门高级官员、电子商务领域知名企业及学术界代表300余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普惠贸易”。开幕式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次对外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核心数据,这是国内唯一的从整体视角反映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特点、趋势及政策方向的权威报告。开幕式上还宣布成立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并颁发聘任证书。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亚太地区经济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与风险。王炳南指出,亚太经济如何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巩固增长引擎的地位,需要亚太地区工商界认真对待和深入思考。

王炳南说,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的举办,就是希望不断深化各成员体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贸易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公平贸易和普惠贸易,进而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法规、规章、标准和政策性文件。”王炳南认为,随着基础网络、物流、支付、信用等支撑体系日益完善,电子商务在中国取得了蓬勃发展。

“在过去10年中,亚太地区的经济体发生了巨大变化。商品贸易一直是亚太经济的传统引擎,但现在它的发展步伐已经慢下来了。”艾伦·博拉德说,我们看到了很多经济结构上的根本变化,并开始更多的关注电子商务领域,比如电子搜索、网上订购及线上支付等。

艾伦·博拉德表示, APEC一直在积极探讨电子商务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国际贸易,如何帮助服务贸易业成长,乃至如何对新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等。

洪捷序表示,本届论坛主题顺应大势,贴近实际,为电子商务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一定会给福建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东道主,福建将全力做好本届论坛的各项保障工作,为各位来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也热情欢迎海内外朋友多来福建观光旅游、交流合作,领略福建的独特魅力,共享福建发展的无限商机。

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就“跨境电子商务新发展,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机遇和挑战”“跨境电商时代——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未来”“大数据时代如何保障数据隐私安全”和“发展跨境电商,惠及中小企业,推动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他们精彩的发言、独到的见解、创新的思维为大家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会议,昨日下午,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圆满闭幕。闭幕式上,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首次发表《晋江倡议》。晋江市被授牌成为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合作伙伴城市,这也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朱小良指出,国际贸易格局深刻变革,跨境电子商务将有助于推动普惠的国际贸易发展。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将不断加强与其他相关国际和区域合作组织及论坛的协调与合作,使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在全球和区域经济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受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委托,晋江市委副书记张文贤向大会致闭幕词。他表示,当前晋江正抢抓“互联网 ”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晋江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开阔眼界的机会。希望各位领导、业界精英一如既往地关注晋江,关注晋江电子商务产业,来晋江投资兴业。晋江将持续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让“传统制造”和“互联网 ”牵出产业的新未来,让晋江传统制造业在电商大潮中乘风破浪,不断开拓新的蓝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