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课题组开发出澳洲坚果青皮护肤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1:16:10
分享

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课题组开发出澳洲坚果青皮护肤品
澳洲坚果化妆品

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课题组以云南省引种的澳洲坚果青皮为研究材料,对青皮中有益美容护肤的活性成分进行药理作用、美容保健作用及提取途径方面的研究,开发出以澳洲坚果滋养精油、澳洲坚果滋养柔肤水以及澳洲坚果滋养霜等为主的澳洲坚果系列美白产品。

其中,澳洲坚果滋养精油由纯天然植物澳洲坚果油、植物精油调配制得,具有提神醒脑,杀菌消炎等功效。适合于中高考学生、工作强度大的白领阶层,以及需要提高工作效率的人群。

澳洲坚果滋养柔肤水富含澳洲坚果和澳洲坚果青皮萃取液等精华,天然萃取,具有清爽补水、深层保湿、柔软滋养肌肤,增强防护等功效。适合于所有肤质,特别是敏感性肌肤。

澳洲坚果滋养霜质地温和易吸收,富含澳洲坚果油、澳洲坚果青皮提取物、天然萃取,能为肌肤提供新鲜营养和水分滋润,增强肌肤通透质感,及时舒缓粗糙和紧绷不适。适合于所有肤质,特别是敏感性肌肤。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林业本科院校,西南林业大学现已建成以林学学科为主,生物环境类学科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管、教等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其中,林学院是西南林业大学成立最早的教学单位之一,主要开展森林培育与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经营管理与开发利用、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活动。

2007年,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开始对澳洲坚果进行深入研究,除从木本油料优种选育、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以外,还组织本校植物化学和食品科学方面的专家组成课题小组,对澳洲坚果的青皮、果壳和种仁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出系列功能饮料和坚果巧克力等新型产品,并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关于澳洲坚果的相关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课题组施蕊表示, 澳洲坚果青皮少量已用作沤肥和饲料,但绝大部分还未被开发利用,被作为废弃物大量丢弃,青皮中所蕴含的大量活性物质基本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对澳洲坚果进行深入研究不仅为云南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同时也为澳洲澳坚果全产业链开发奠定研究基础。

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昆士兰与新南威尔士的亚热带雨林,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坚果之一,有“干果皇后”美誉。20世纪60~70年代,澳洲坚果开始引入中国。近年来,云南已初步形成产业,尤其在德宏州引种栽培后,已实现规模化种植。

当前,云南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近160多万亩,每年新增40多万亩。预计到2020年,云南澳洲坚果林面积将达到400万亩,稳产后年产壳果将达到100万吨。(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