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20年将实现新材料产业收入2000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0:28:50
分享

记者从6月29日召开的云南省“兴产业·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2000亿元,实现增加值超600亿元,并将重点培育贵金属新材料、基础金属新材料等6大领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小荣表示,基于市场有需求、技术有前景、云南有基础的先天条件,云南“十三五”期间将围绕1个总体目标、6个重点领域、8大工程暨“168工程”落实云南新材料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支撑、军民深度融合、产学研用相互促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走出一条新材料产业跨越式特色发展的新路子。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十二五”期间,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已有一定规模、特色和优势,初步形成了贵金属、锗、钛等产业集群以及处于研究阶段、转化阶段和产业化阶段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品体系,具备较好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孵化的基础条件。

发展新材料产业,实施平台很重要。集贵金属及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于一体的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我国最早、也是唯一从事贵金属多学科领域综合性研究开发的科研机构,世界三大贵金属研究所之一的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和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核心企业组成,未来将建成我省贵金属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培育及发展的运营主体,成为我省新材料产业的实施平台。

发展基础好,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促跨越。云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借助良好的先天条件,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世界锡生产历史最悠久、产业链最长、最完整的企业。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市场需求疲软,该企业围绕“创新驱动,改革突破,开放合作,转型发展”的发展思路, 积极推进产业发展从要素投入驱动为主向新发展模式驱动为主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以新材料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云南逐步成了以昆明、玉溪易门为核心的贵金属产业集群;以昆明“光电子产业基地”和“锗材料基地”为核心的锗产业集群;以楚雄禄丰为核心的钛产业集群;以昆明、红河(个旧)为核心的世界最大锡产业集群;铜、铝、铟等传统优势资源产业均向精深加工进行了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已显雏形。初步形成了处于研究阶段、转化阶段和产业化阶段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品体系。打造了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大型新材料企业。

同时,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仍存在总体产业规模较小、核心关键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匮乏、创新成果储备严重不足、创新活力较强的中小企业集群不强、产业发展与市场结合度不高、品牌和标准建设滞后等问题。(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