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祖宗海 南海更路簿”图片展海南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0:09:06
分享

2016年6月29日上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图片社、三沙卫视承办的“见证祖宗海 南海更路簿”图片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展期5天。

据介绍,此次展览旨在宣传更路簿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共展出近200张图片和图表,内容分为“更路簿依南海而存”“南海航行真经——更路簿”“更路簿见证祖宗海”“历史传承”“见证人讲述”以及“南海新貌”六大部分。

此次展览是更路簿首次以图片展形式展现,有助于民众对更路簿的认识和理解。

海南大学教授、“更路薄”研究者周伟民和唐玲玲夫妇为本次图片展顾问。展览部分图文选自《南海天书——海南渔民“更路簿”文化诠释》

据悉,祖祖辈辈的海南渔民在南海上耕海牧渔,他们在出海捕捞过程中,总结经验,形成更路,又用更路指导航行,逐渐形成“更路簿”,并世代相传。它形成于明代初期,盛行明清及民国,存在了600多年。“更路簿”详细记录了各更路线路、各海域流向、各海域岛礁海产品等,同时也是南海诸岛及其邻近海域是中国人最先发现、开发和经营的,并最早以本土方式为南海诸岛命名的重要佐证。

“更路簿”结合历史文献、南海考古发现、远航南海渔民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是中国人民的祖宗海。(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