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09:33:33
分享

6月28日下午,由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在太原隆重举行,大会共签约29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152亿元。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作主旨讲话。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

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助推大会

王钦敏指出,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推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习总书记提出“三个没有变”的论断,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高度肯定民营企业地位作用,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习总书记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五个问题,特别是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非常有针对性,顺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共同期盼和心声,是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高潮。我注意到,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不久,山西省就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召开了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山西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方面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的重要举措。

王钦敏强调,山西既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又有着长期形成的单一产业结构模式,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既面临巨大压力,又存在产业发展新空间。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正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方面,对传统的煤炭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一方面,大力培育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特色食品、现代医药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非煤产业。山西经济发展既有当前面临的困难,同时又是投资成本较低的时期,特别是有着吸引民间投资的巨大热情,这些都为推动民营经济在山西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今天,现场签约的一批项目,就是民间投资活力的集中体现。在这些签约项目中,新兴产业的项目数是传统产业的4倍,新兴产业投资金额是传统产业的2倍,说明民营经济在新兴产业领域投资旺盛,正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

李小鹏在致辞时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会上指出,全国工商联常委会在山西召开,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西发展的鼎力支持,必将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注入强劲动力。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了改革开放、富民强省的新局面,民营经济已成为山西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扩大投资的重要主体、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工商联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抓好项目落地,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让每一个来山西投资兴业的民营企业有机会、有作为、有发展、有回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黄荣、安七一、杨启儒、王志雄、史贵禄、许健康、孙荫环、苏志刚、李河君、李彦宏、何俊明、张建宏、茅永红、周海江、徐冠巨、潘刚,省领导孙绍骋、付建华、王一新、刘杰、姜新文等出席会议。

全联常委企业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王哲在会上先后发言。大会最后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98个,总投资4152亿元。(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