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太原武宿国际机场正式开通口岸签证业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09:33:33
分享

2016年7月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消息称山西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开通口岸签证业务,该举措将填补山西省无外国人口岸签证点的空白。

据悉,“口岸签证”又称“落地签证”,是一国签证机关在入境口岸,为抵达口岸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直接办理签证的程序,是解决外国人急需入境签证的一种补充措施。口岸签证开通与否标志着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高低,同时也是发展旅游产业,吸引国外资金投资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山西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成振林指出,此前由于山西不具备外国人口岸签证条件,外籍人士进入山西,必须预先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或经周边具备签证条件的口岸入境,“这样的状况,制约了一部分因紧急原因需要入境来晋交流、旅游、创业的境外人流。”

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杰在会上说,2015年5月山西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了“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开展外国人口岸签证业务”有关报告;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山西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开展口岸签证工作。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开通口岸签证业务后,可签发乘务、访问、团体旅游、商务、探亲、人才、私人事务7类口岸签证,也可为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直抵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口岸的台胞签发一次性台胞证,还可为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签发一次有效的出入境通行证(单页)。

目前,山西正在通过航空口岸、陆路口岸、“单一窗口”等建设,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口岸开放新格局。成振林表示,口岸签证业务的开通,将有助于完善环首都地区口岸签证布局,平衡开放资源,促进山西省更加主动地与京津冀地区经济融合,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与环渤海经济圈,促进山西产业结构的提质升级。

近年来,随着山西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全省临时入境外国人数量,由2005年的24313人次增至2014年的150036人次,翻了6倍多。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到2015年,山西口岸出入境境外人员数量从42779人次增至68013人次。(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