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度推出中国首个商会云平台 将激活5万家异地商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09:08:28
分享

6月28日,蚁度在深圳发布了中国首个商会云智能办公平台。蚁度CEO颜丙光指出,传统商会组织存在诸多弊端,已经不再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要,蚁度的商务云平台将彻底激活国内5万家异地商会。

中国一共有多少个商会组织?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官方数据,这是一个被各级统计部门“遗忘”的角落。长期从事商会组织研究工作的蚁度CEO颜丙光指出,截止2016年6月,深圳约有200家以区域注册的异地商会组织,全国则约有5万家。其中,深圳异地商会组织的数量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商会与商帮分会会长、从事现代商会建设十余年的著名商会活动家伍继延指出,相对于全国其他地区而言,深圳的商会组织发展更为迅猛。深圳异地商会既是全国异地商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当前社会变革转型的需要,更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中坚力量,已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商会组织所倡导的“人脉圈子、合作交流、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的商会宗旨和宣传口号,更是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及个人参会。

但传统的异地商会组织也存在着诸多弊端,如何才能把商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蚁度CEO颜丙光从中嗅到了商机。这位来自山东的90后小伙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从事着商会组织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对商会组织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从2015年5月份开始,颜丙光在伍继延的指导下,组织了蚁度团队,用6个月的时间对包括深圳、广州、东莞的珠三角,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和首都北京的三个地区处于运营状态的650家异地商会进行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以会员与会员间、商会与商会间进行合作交流为宗旨和宣传口号的有620家,占比95%。这其中,明确要求缴纳会费的有589家,占比90%。能够组织全体会员开一次年会的有423家,占比65%。除年会外,一年内组织过5次以上超过100位会员进行合作交流的有56家,占比8%;一年内组织0次超过100位会员进行合作交流的有285家,占比43%。

同时,蚁度团队还对上述坚持开年会的423家异地商会组织中的2500位普通会员进行了调研,在一年一次的年会上能够见到商会会长的有2355人,占比94%。除年会外,由商会组织的会员交流活动中,一年内能够见到一次商会秘书长的有1150人,占比46%;一年内能够见到一次商会会长的有357人,占比14%。除年会外,一年内参加过一次以上由商会组织超过100位会员交流活动的有539人,占比21%。

对此,蚁度CEO颜丙光表示,异地商会组织在数量上暴增的背后,是掩盖不住活跃度暴跌的事实,已经失去了“人脉圈子、合作交流、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的初衷,90%以上会员入会的“相互交流”目的并未得以实现,能够实现“合作共赢”目的的不足5%。

伍继延表示,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但这一切可以迅速改变。由于商会组织是一个松散型组织,会员处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域,甚至是不同的时差,这就直接导致了会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只能是自发式的,一年一度的年会能够聚在一起就已经很不错了。但在仅有两三个小时的年会上,要与成百上千乃至上万会员进行合作交流、互通有无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的商机就由此产生。如果能够实现会员之间每时每刻的在线交流呢?这就需要搭建一个云服务平台,实现24小时在线交流,把商会的线下活动搬到线上,实现各合作方的无缝对接,真正实现商会组织的平台化和生态化。

截止到6月中旬,尚处在内测期间的蚁度就有500多家商会组织及会员企业入驻,其在平台上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撮合交易了80多例合作项目,达成意向合作50多例。目前,一些尝到甜头的异地商会秘书处特别看中了蚁度的服务价值和商业价值,看中了蚁度这个实现“企业与企业、商会与商会、国内与国外”无缝对接的平台。

颜丙光表示,“蚁度革新了传统商会组织的固有模式,能够真正将商会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这种颠覆式的创新模式估值有多少?我不会给出结论。蚁度的估值不是我说了算,而是体验了蚁度服务的用户说了算。”

蚁度的首批用户中绝大多数是实业家,当他们的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的巨大冲击之后,深刻体会到了如果能从线下走到线上,而且深度整合商会组织的力量,才是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蚁度的启动资金就是来自于几位山东企业家。他们尝到了蚁度整合企业资源的甜头,就自发性投资了。

颜丙光表示,预期蚁度上线后6个月内可实现3000家商会组织及会员企业入驻,12个月内实现8000家会员企业入驻,届时蚁度将真正成为商会互联网+的领先者,未来3年内“蚁度模式”将彻底激活国内近5万家传统商会组织,进而建立全球性的华人商会平台。(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