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亮相法国世界核能展 创新技术赚足眼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09:08:28
分享

2016年6月28日,第二届世界核能博览会在巴黎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作为金牌VIP赞助商参与此次活动,并在中国展区内设立展台,向国际客户推介中广核的核心竞争力和具有国际潜力的自主创新技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具有广阔前景的ACPR系列小型堆,世界第五家、我国唯一的自主核电数字化仪控“和睦系统”等中广核优势技术吸引了众多国际客户前来咨询。

中广核是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在国际核能界的影响力正逐步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中广核与EDF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成为罗马尼亚新建核电项目的选定投资者后,中广核备受瞩目。在此次世界核能展上,中广核分别展示了集团的国际市场布局,突出展现了核电运营、工程建设、科技研发三大核心能力。中广核核电技术“三兄弟”——华龙一号、小型堆及和睦系统也闪亮登场,华龙国际核电有限公司展示区也出现在了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共享中心区域,向全球客户推介“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3号机组受到了格外关注,防城港3号机组的模型分线路展示了华龙一号的堆芯、双层安全壳、堆芯熔融物滞留系统(IVR)等技术特点,成为了此次展会的一大看点,众多国际客户也纷纷询问防城港3号机组目前的工程建设进展。

小型堆是拥有国际发展前景的核电技术,中广核ACPR系列小型堆作为自主研发的多用途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已纳入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6月29日下午,由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郑东山主持的圆桌讨论会将专门就“小型堆的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市场前景”进行探讨。来自中广核研究院的帅剑云博士将与法国电力集团、美国NuScale Power和加拿大核工业组织的专家团,共同就小型堆的国际前沿进行分享。

由中广核下属公司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通用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FirmSys),主要应用于核电站安全级仪控系统,该系统攻破了十余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和睦系统还具有出色的应用供货业绩,目前已在阳江5、6号机组、山东石岛湾高温堆示范工程中应用,并签订了红沿河5、6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以及华龙一号防城港示范机组等多个核电项目得供货合同。广利核公司作为中国首个及唯一一个基于自主产品为核电站提供一体化数字化仪控系统(DCS)解决方案的企业,也是继美国西屋、法国阿海珐、日本三菱之后全球少数几家拥有该能力和业绩的企业之一。

世界核能博览会(简称WNE)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是第二届,以“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民用核工业”为主题,整体参展面积比第一届世界核能博览会扩大了50%,来自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及美国等地区的超过200家企业参展。展会将从6月28日持续到30日,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奖项评选、圆桌会议、参展商研讨会等活动,预计吸引全球超过1万名专业观众。(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