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机动车号牌号码改革新举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9 13:54:05
分享

昨天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就广大群众关心的机动车号牌号码管理问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介绍,近年来,随着我省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号牌号码选取、申领日益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号牌号码选取、申领工作公平公正、方便快捷的新期待,改变原有号牌号码管理制度存在的程序较为繁琐、公开透明度不高的弊端,进一步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省公安厅经过认真研究,并商省财政厅等部门同意,报请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决定在全省推行机动车号牌管理制度改革。

这次全省机动车号牌号码管理改革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建立全省机动车号牌号码资源监管系统。开发建设全省统一的号牌号码资源监管系统,将全省所有号牌号段纳入系统进行统一监管。目前,全省机动车号牌资源监管系统已建成投入使用,并分三批次在全省完成系统切换,运行情况良好,有效堵塞了号牌号码管理方面的漏洞。

第二,推行新的选号模式。一是进一步扩大群众自主选号的范围。改原来的机动车号牌号码“5选1”、“10选1”为全省统一的“20选1”选号模式,广大车主一次摇号可产生20个号码,从中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号码。二是增加互联网预选号牌渠道,方便群众自主选号。继续实行自编自选号牌模式,在群众现场选号的基础上,群众可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在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目前,全省11个交警支队全部开通了互联网预选号牌功能,为群众提供网上预选号牌服务。

第三,推行小型机动车号牌号码竞拍制度。就是将未经使用的号段和闲置可用的号牌号码中那些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有需求的号牌号码,由各级公安、财政部门组织,由具备资质的拍卖单位通过网上、网下两种方式,按照科学、严谨的程序实施竞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参与公开竞拍,有偿获取自己满意的号牌号码。从7月份开始,将在全省推行机动车号牌号码竞拍改革。(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