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时代楷模 传递榜样力量

作者:马璐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29 10:52:39
分享

记录时代楷模 传递榜样力量

图为“老阿姨”原型龚全珍及电影主创人员上台和观众见面。本报记者丁研 摄

本报6月28日讯(记者马璐)“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长影电影《老阿姨》全国首映仪式”今晚在江西省莲花县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福平,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卿以及江西省萍乡市委市政府、莲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仪式开始前,高福平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看望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向老人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祝她身体健康。龚全珍表示,感谢长影拍摄了这部影片,一定会继续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希望小朋友们天天向上,同志们天天向上,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当晚18时30分,莲花县文体中心体育馆内,11米高超大银幕巍然矗立,光辉璀璨的党徽非常醒目。以龚全珍事迹为主题创作的歌曲《老阿姨》,循环在场内播放。导演雷献禾和影片中“老阿姨”的扮演者陶慧敏,陪伴着龚全珍老人,与来自莲花县社会各界的2000多名群众来到现场。

19时,全国首映仪式正式开始。活动现场播放了记录长影人采访、创作、拍摄、制作电影《老阿姨》的精彩纪录短片。老阿姨龚全珍被邀请到台前,与电影主创雷献禾、陶慧敏一起回忆影片拍摄时的温情故事。陶慧敏还现场向老阿姨赠送了“装满中国电影记忆”的长影经典电影礼盒。当他们热情地交流和沟通时,一个清脆的童声唱了起来。莲花县的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来表达对老阿姨的祝福,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合唱。随后,活动现场放映了电影《老阿姨》。

该片秉承了长影在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生产方面的优良传统,融入现代影像拍摄手段和创意主流价值观传播理念,讲述了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追随丈夫脱下军装、返乡务农的传奇故事。影片以简洁的故事脉络,于细节处凸显这对革命伉俪扎根家乡、建设家乡的宏大时代语境,用深刻的影像笔触,在主题上彰显共产党人心系于民的革命和优良传统,其中既有对甘祖昌将军艰苦奋斗革命传统的现实主义刻画,也有对老阿姨龚全珍一生相随、大爱无私的浪漫情愫描绘,更着重于从浓重的人文韵味中突出党员家风,从而用心记录这对时代楷模的精神传承,精微周到地传递榜样力量的润物无声。影片由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既是长影向建党95周年献礼重点影片,也是中国电影界庆祝党的生日推出的重要作品。

据悉,该片将相继在北京、吉林、海南、新疆等多地举行放映活动,将于7月1日开始在全国公映。(相关报道见第八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