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呈现五大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6:29:54
分享

为促进我国海岛旅游发展,推进海峡两岸在海洋休闲运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平潭乃至福建在国内外海洋休闲运动与旅游度假中的核心地位,推动海上休闲运动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特色海洋经济,首届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于6月25日-27日在福建•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会展中心举办。

首届博览会面积达到10000平米,邀请展商数量超过100家,报名的专业参观人数达上万人。博览会以海洋休闲运动、海岛户外运动为主题,设置海钓、潜水、帆船、冲浪滑水、骑行、海洋户外产品、海洋文创产品、海岛旅游推介、活动体验九大展区。融展示与体验为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全方面、多角度的呈现海洋休闲运动健身与娱乐的特质,可以让观众在参观展会的同时,亲身体验海洋休闲运动的独特魅力。

首届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突出以下五大亮点:

1、展商、观众专业度高,打造品牌影响力

海洋休闲运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重视,其经济发展前景巨大。作为首届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百家专业海洋休闲运动企业到场交流、展示,其中包括福建省户外运动协会、国家文物局水下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潜水摄影专业委员会、福建省休闲潜水运动协会等专业的业内协会;法国Lapierre自行车、中国QUICK自行车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现场展示高端休闲运动产品;更有厦门大学海绵动物课题组、青岛艺术研究院、中国海洋报等专业机构鼎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有上万名专业观众登记报名参与,真正为企业、个人搭建展示交流的专业平台。

2、亲民活动面向大众,畅享一站式购物体验

在提高博览会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推广海洋休闲运动,不少企业、协会也精心准备了特装展区和互动活动,既能全方位展现商家品牌魅力,也为参加博览会的普通市民提供丰富新鲜的博览会体验。同时博览会现场海钓、潜水、帆船、冲浪滑水、骑行、海洋户外产品、海岛旅游推介齐聚一堂,有需要的市民能够一站式购买质优价美的海洋休闲运动商品,也是一次难得的购物休闲体验。

3、海洋文创展品吸睛,现场悦读海洋读本

福建省有着丰富的海洋文化创意资源,妈祖文化、船政文化、“海丝”文化、郑和下西洋文化、郑成功文化等特色海洋文化资源,亟待现代人去挖掘、发展。博览会上多家海洋文创企业参展,他们带来了自己原创设计的妈祖动画形象以及木雕、书签等创意产品。同时现场设置了海洋文化出版物展区,展出包括《美丽福建 美丽海洋》、《渔业研究》、《海洋通讯》等海洋系列读物。届时观众们还可以直接在现场阅读,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

4、非物质文化遗产“福船”模型惊艳亮相

福船,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带尖底古海船的统称,其船上平如衡、下侧如刀,首尖尾宽两头翘,外形十分美观。其中使用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是中国手工技艺的一朵奇葩。宋、元时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福建远洋货船和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船队完整采用该项技艺。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于2010年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并被公布为‘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1月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水密隔舱制造技艺福船文化之乡。在本届博览会上,福船仿真模型将惊艳亮相,让社会公众了解这种即将失却的古老技艺,展现“福船文化”的精髓。

5、多活动齐上阵,展会期间更精彩

在博览会同期,将有平潭国际海岛论坛、“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水下摄影与海上丝路摄影展三大活动,在体验与选购海洋休闲运动器材的同时,还能参加海岛论坛,观赏摄影展和自行车公开赛,观展体验更加充实。

据介绍,在平潭国际海岛论坛上,国家海洋局进行了2015年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的权威发布,并进行颁奖。同时博览会上,十大美丽海岛以特装展位的方式进行精彩亮相,展出十大美丽海岛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人文环境,此外十大美丽海岛也在展会上分别进行演讲推介。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中国太平洋学会承办。

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中国休闲垂钓协会、中国潜水运动协会、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福建省休闲潜水运动协会等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