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台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特惠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6:22:55
分享

贷款难、贷款贵是一直困扰贫困群众通过银行贷款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主要问题。通过财政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扶贫投入,激发贫困农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是解决扶贫资金投入不足问题的重要抓手。

6月28日上午,新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贷款政策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特惠金融信贷产品。这项政策的享受范围是新疆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由金融机构为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单笔在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基准利率贷款。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县市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贫困户可循环申请贷款。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彦楼表示,建立这项政策的目的,就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贷到款,并使用贷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最终实现图片增收的目标。因此,可以说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是在普惠金融基础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出台的对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的特惠政策。

王彦楼说,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主要包括免抵押、免担保;建立风险补偿金;县市政府全额贴息,建立县市政府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机制;分片包干,落实承贷银行等五项举措,既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又解决了金融机构没有抵押担保资产不能放贷的困难,能够满足广大贫困户通过银行贷款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愿望。

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出台的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的重要手段,是在普惠政策的基础上,采取的特惠措施,充分体现新疆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在确保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能致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确保精准脱贫不返贫,顺利实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的工作目标。(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