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着力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1:25:42
分享

云南省立足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努力建设畅通云南、连接国内、通达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产业体系,力争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西南物流中心、中国高原特色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

云南:着力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燕

据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燕介绍,“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对优化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扩大对外开放等具有重要作用。为此,云南省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争取到2017年,全省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2020年,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3%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至18%以内。”

云南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17个国家接壤或毗邻,与印度洋近在咫尺,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和南亚经济圈结合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战略实施,云南省正从对外开放的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

目前,云南省正大力推进实施的“五网建设”,将着力打通省际内网、扩大国际外网,推进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泛珠三角的通江达海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越、中老泰、中缅、孟中印缅公路、铁路、陆水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覆盖东盟10国、南亚7国首都及重点旅游城市的空中走廊建设,中缅、中老、中泰电力联网等重大跨境电力通道建设,中缅油气输送等能源枢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通信和信息枢纽建设等。随着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设施建设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提升云南在国家全方位开放战略格局中联动周边、连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及印度洋周边地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