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托举“长征七号” 彰显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0:33:13
分享

6月25日晚20时,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由太重集团制造的发射塔架托举,振翅飞翔、凌空驭云,轰鸣在无垠太空。从“东方红”到“神舟号”,从“嫦娥探月”到“太空家园”,太重的发射塔架在中国航天事业中又立新功,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力量。

“发射塔架”作为火箭发射升空前的最后“驻留地”,是具备箭体防护、燃料加注、测试检查、能源保障、智能监控等功能的综合性火箭平台,对于航天事业来说非常重要。今天,在我国酒泉、西昌、太原、文昌四大卫星发射中心矗立的11座发射塔架中,有10座都出自太重之手。从1970年制造托起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塔架开始,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46年间,太重的发射塔架承担了我国全部的航天发射任务,将我国载人飞船“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成功托起。太重多年来强大的技术储备和核心制造能力,使得太重能满足任何条件下航天事业对发射塔架的所有需求,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航天发射装置生产基地。矗立在海南文昌,托起“长征七号”的发射塔架,就是太重在这一领域的最新产品。

2011年,太重集团接到为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制造发射塔架的投标邀请,立即成立项目组,从技术管理到质量保证,精心组织,靠着多年的制造经验和技术实力,一举中标。全程参与了发射塔架项目的太原重工经销部马洪钧介绍,海南文昌发射塔架项目包括101塔,201塔及502厂房建筑物,塔体包括回转平台、升降平台及钢结构等。

如何将这两座国内最大最先进最智能的发射塔架打造成为精品工程,考验着每一个太重人。从2011年开始生产制造到2014年安装调试完毕并竣工验收,三百多位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经过了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发射塔架8000多个零部件的生产、发运和整体安装调试任务。

为保证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太重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文昌基地制造的塔架高85.8米、3400多吨重,是我国目前功能最全的全天候发射塔架,从塔顶到地面垂直度误差要求不到20毫米,必须要直和稳。三组像大门似的工作用回转平台有1200多吨重,臂长24米,这些巨无霸伸展开后,因自身重量产生的沉降不能超过3厘米,这也是发射塔架重要的技术难题。据长七发射塔架项目组技术负责人、太重技术中心焦化所所长吴刚介绍,“为保证发射垂直度,我们逐层拿激光笔,在塔架的中心向地面打光点,每一层形成的光点,都保证落在一个硬币大小的范围之内。”此外,太重还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将悬臂预先变形,上翘30毫米,利用弹性变形来保证垂直度。

塔架钢结构的每一个构建由螺栓连接,有3万多个螺栓孔,穿孔率是钢材有效连接的保证。必须要在现场安装过程中把3万多条螺栓直接穿进去,这检验着太重的加工制造水平和技术水平。而在现场,太重实现了99.5%的高穿孔率。

在运输方面,太原距离海南文昌大约2300多公里,大部分的非标件都是超宽、超高件。产品于2011年9月开始发运,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2014年1月全部安全运到指定的地点,共计发运467车。

在项目初期,太重专门委派相关人员实地考查运输路线,并根据现有设备和国家有关运输政策制定了详细的运输方案。运输期间太重全力以赴,克服运输周期长、运输路途长、超限产品多、运输周期短的困难,创新采用“公路+轮渡”双运输的方式,确保了运输及安装节点,得到了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的好评。

在涂装方面,因为海南的空气湿度大,腐蚀也严重,普通的涂装工艺不能满足现场需求。太原重工轧钢设备分公司在制造时就全面考虑,攻克了在海南这种高湿度、高腐蚀的气候条件下的涂装工艺,满足了发射塔架的涂装条件。在海南近20个月的安装过程中,两座塔架克服了之前内陆发射场没有过的高温、高湿、高盐雾和强雷雨、强台风的干扰,塔架防腐涂装和焊接质量经受住了严苛的检验。

在长征七号发射之前,太重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前往了海南文昌,为长征七号的首飞保驾护航。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发射塔架和厂房的非标、平台、大门、吊车设备正常运行,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太重团队也应邀观看长征七号的首发,现场感受火箭点火升空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文昌发射场卫星和火箭测试组装厂房的吊车上还有‘太原重工’的字样和太重的厂标呢,做为太重人真的很自豪。”在发射现场的马洪钧如是说。

从酒泉、西昌、太原到文昌,改变的是航天发射的地点,不变的是太重产业报国的赤诚。太重生产的每一座发射塔架,将一如既往地服务着中国航天科技与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