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聚焦硬骨头攻克决战点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作者:赵国梁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6-28 10:25:21
分享

陈敏尔在威宁石门乡蹲点调研时强调

聚焦硬骨头攻克决战点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多彩贵州网讯 6月25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深入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石门乡蹲点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召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硬骨头”,攻克“决战点”,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奇凡参加调研。

产业扶贫是陈敏尔此次蹲点调研的重点。陈敏尔来到石门乡高潮村中草药种植基地,查看党参、丹参、黄芩等中药材长势,与合作社负责人、种植户交谈。他说,种植中药材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要通过“三变”改革,让周边更多贫困户受益。在高潮村贵农网电商服务站,陈敏尔说,要用好电商平台,加快推动网货下乡、黔货出山。在营坪村烟草种植基地,陈敏尔询问了栽培技术和农民收入等情况。他说,种植烤烟是“吹糠见米”的增收门路,要在提高品质、拓展销路上深耕细作、做好文章。

陈敏尔十分牵挂石门乡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他走进新建成的新合村卫生室,同值班村医和输液村民亲切交流,叮嘱当地干部建好用好村卫生室,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随后,陈敏尔来到该村云炉小学,查看校舍建设情况,并与特岗教师座谈,陈敏尔勉励大家加强学习培训,用得法的教学让学生得益。在石门乡敬老院,陈敏尔与五保老人唠起家常,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石门乡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陈敏尔实地考察了高潮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搬迁户现场“算账”。陈敏尔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给贫困群众提供一个温馨屋,还要指明一条致富路,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荣和村中寨组结合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积极推进苗族风情小寨建设。陈敏尔来到施工现场,对这里依山就势建房的方式给予肯定,要求把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危房改造、公共设施配套统筹起来,建出特色、建成精品。调研中,陈敏尔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与他们握手寒暄、促膝交谈,并一一送上慰问金。

26日下午,陈敏尔召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座谈会。在认真听取省直部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乡党委工作汇报和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发言后,陈敏尔说,石门乡是我省位置最偏远、海拔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和重要“决战点”,做好石门乡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特殊意义。在省市县高度重视、合力帮扶下,石门乡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道路、住房、产业等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好,值得肯定、值得发扬。

陈敏尔指出,石门乡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是交通和教育,当务之要是把“精准”二字贯穿到底,长远之计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要通过改善交通开发物力资源,加快推动对外互联互通、对内通村通组;通过发展教育开发人力资源,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强化对农民的教育培训。要更加注重推进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统筹好扶贫到村到户与整乡整村开发、精准脱贫与同步小康,带动区域整体发展。要从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出发,做大做强主打产业,加快培育经营主体,扩大产业覆盖面,开拓农产品市场,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

陈敏尔强调,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乡村两级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调动好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他们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想头、生活上有甜头。基层党组织要建好班子,选好路子,用好政策,搞好机制,真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大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好的精神状态、好的能力方法、好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省直有关部门和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