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庄村有了村办企业

作者:张庆华 来源:伊犁日报
2016-06-28 08:57:23
分享

6月17日正午,天气依然闷热,住霍城县芦草沟镇西宁庄村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组长金立恒再一次放弃午休时间,与镇西片区党总支书记兼西宁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龙歧一起,来到村西头刚刚建好的彩砖厂,看什么时候可以开机生产。

“一切准备就绪,14名工人这两天就可以到位。”彩砖厂厂长庄强庭告诉他俩,设备已全部调试好,厂区的空地上已试生产出3万多块彩砖,质量完全达标。

“这个彩砖厂投产后,今年至少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张龙歧说,现在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很多,但这几年村集体收入少,没钱为村民们办事,就连铺根涵管的钱都拿不出来,因为交不起电费,村里还经常停电。

看完彩砖厂,金立恒又与张龙歧直奔数公里外的另一处工地,察看玉米烘干塔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烘干塔项目建设负责人蔡丰县指着正在吊装的设备说,前天已到三车设备,今天又到一车,明天再有一车就全部到齐。

“计划8月份项目竣工。”蔡丰县说,烘干塔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周围农民玉米烘干问题,这套设备还可以烘干树上干杏等果品,仓库、晒场还可以出租挣钱,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有了这两个企业,今年村集体增收至少30万元。”张龙歧说,村里有了钱,首先要解决村民最关心的巷道环境卫生问题,还要铺路、修渠、帮扶贫困户,有很多事要办。

西宁庄村有耕地1.7万多亩,1390户5797人,人均2.8亩耕地。长期以来,由于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渠道窄,村集体收入更少,前三年一直在2万元左右徘徊,没有能力解决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

为了切实改变村集体经济现状,让西宁庄村走上富民强村之路,党总支与“访惠聚”工作组形成横向合力,三批工作组纵向接力,因地制宜,通过创办村级经济实体,壮大集体经济。

“我们第三批工作组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协助西片区党总支和村党支部,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利用现有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创办村级经济实体。”金立恒介绍说,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后,工作组提出两个项目建设方案:玉米烘干加工项目和彩砖加工项目。其中,玉米烘干加工项目建设立足于芦草沟镇是霍城县玉米主产区,特别是西宁庄村玉米种植面积大,年产玉米1万吨左右,玉米经营经纪人多,项目建设符合企业农户双赢的市场效益;彩砖加工项目立足于西宁庄村丰富的砂石料资源和大量富余劳动力,这两个项目上报后,得到了县委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但办企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项目怎么建,资金从哪儿来,效益怎么分配,项目怎么管?面对这些问题,工作组积极进行调研走访,多方征求意见,与村“两委”共同讨论并制定出措施方案,成立了由村集体管理的霍城县华彩建筑公司管理这两个项目。彩砖厂项目采取以村集体土地、承包费入股、个体老板入股合作经营模式进行建设,产生的效益由集体和个人按照5:5比例进行分成;玉米烘干塔项目以村集体土地、村干部、党员、群众入股,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产生的效益按股份比例分成。

“通过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两个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的进度。”金立恒说。工作组还协助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和项目资金40万元,成立西宁庄村玉米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扶贫资金18万元入股,并协调国土、质监、税务、工商、水利等部门办理相关证照手续,使两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组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和村“两委”进行协商,研究解决办法,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通过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彩砖厂项目建设已投入试运营,项目总投资180万元,预计年产彩砖200万块,年产值200万元,每年可实现集体增收20万元,可安排就业30人,带动就业60人,目前首批订单已预订彩砖10万块;玉米烘干塔项目总投资380万元,其中360万元为村集体投入、党员干部带动村民入股,每年可加工玉米2万吨,预计年均可获纯利润250万元,其中村集体可收入30万元,带动就业120人。两个项目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

因为身体不好,今年40岁的贫困户肖兵一家5口人每年只靠4亩地的玉米收入维持生活,村里彩砖厂建成后,在工作组的协调下,他被安排到彩砖厂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左右的工资,工作组还赠送了100只鸡苗,让他一家养鸡增收。通过多种帮扶措施,确保实现精准脱贫。

西宁庄村共有精准扶贫户71户,其中县人社局帮扶的有36户,金立恒说,县人社局和工作组将通过多种帮扶措施,确保这些贫困户年内全部脱贫。

“我们人社局通过筹集扶贫资金15万元和职工捐款3万元,共计18万元入股彩砖厂、玉米烘干塔这两个集体经济实体,积极探索‘股息扶贫’模式,将两个企业每年的股金分红作为扶贫基金,拨付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这样既壮大集体经济又能帮扶贫困户,形成长期的帮扶措施。”金立恒说,这也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创新。

“西宁庄村借助‘访惠聚’活动开展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创新理念,使村集体经济开始进入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看到村里能有更多的钱为村民办实事,张龙歧说话的底气更足了。记者张庆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