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提速农副产品贸易加工 企业加工销售1吨农产品享20元补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08:56:44
分享

6月27日,第十二届新疆喀什·中南亚商品交易会农副产品贸易和加工座谈会在新疆喀什举办。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喀什地区政府将为来喀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和“绿色”通道,从今年起每年安排3000万元农产品销售扶持资金,对喀什企业加工、销售本地农产品给予每吨20元的补贴。

新疆喀什提速农副产品贸易加工 企业加工销售1吨农产品享20元补贴
6月27日,第十二届新疆喀什·中南亚商品交易会农副产品贸易和加工座谈会举办

根据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的目标,喀什地区提出落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其中农产品精深加工在“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专项行动中地位尤为重要。贫困农户生产出的农产品,经过精深加工,实现增值,由企业带领农户闯市场,确保产销对路,解决农户销售农产品的难题,确保农民能一心一意抓生产。同时,农民能够就近就地在企业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

喀什地区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和增长极。喀什水土光热条件得天独厚,农业产业发展独具优势。目前,喀什地区棉花种植面积60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650万亩,建立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认证基地44个,面积380万亩;喀什作为世界六大绿色水果基地,盛产核桃、巴旦木、红枣、杏子、石榴等名优特稀干鲜果品。截止目前,全地区特色林果业总面积607万亩,产量177万吨。全地区共有农业产业化加工企业367家。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经济开发区,在喀什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还能享受诸多优惠政策。一是国家批准设立了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二是在土地、税收、财政补贴、银行贴息、行业门槛等方面给予优惠、免除或定期减免;三是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标准厂房、设备、运费、员工培训、用电等方面给予扶持,并实施增值税返还;四是喀什各县都建设了自治区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可以为企业配建公租房,为企业解决职工住宿;五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对南疆给予倾力支持,在南疆近两年将投入数十亿元,重点扶持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项目。

丝路重镇喀什尊崇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期待五湖四海的企业家、客商在喀什这片充满无限商机的热土上投资兴业、大展宏图,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共同迎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