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打造欧美医药园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7:19:46
分享

“环城高速到医药园的辅路路基已经打好,得抓紧铺路。”“7月15日前中美项目必须完成厂房设计、机器设备调试。时间紧,要把好工程质量关。”……近日,在南明区欧美医药园的临时办公板房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协调单位相关人员,总是在紧张热烈地讨论着工作。板房外,机器轰鸣,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塔吊来来回回,3个月前的平地上,已搭起10多栋楼的架子,其中不少主体工程已完工。

据项目建设单位南明区住宅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姚贵新介绍,园区由13栋主体建筑构成,包括1栋研发、办公楼,5栋厂房,7栋仓库用房,总建筑面积约61969.68平方米。自3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工。

原本至少7个月的工期,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这速度的背后,凝聚着的是南明区坚持弯道取值、转方式、补短板,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奋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坚强决心。

面对土地资源瓶颈,南明区寻求飞地发展路径,主动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对接,经多次商榷,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同意将原龙洞堡食品工业园462亩工业用地,交由南明区政府封闭使用、自主管理。

462亩土地,寸土寸金,如何将每一寸土地发挥出最高的效益?在区委、区政府的战略决策下,南明区决定走“高端”路线,打造欧美医药园,引进欧美高科技、高附加值、高产出的医药企业入驻,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路线既定,招商是关键。为此,南明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到国内外开展招商活动,借助欧美同学会等平台,成功引进中美免疫体外诊断试剂项目、中瑞医疗器械生产线项目入驻。

为加快产业园的建设,让入驻的两个项目迅速投入生产,南明区成立了“南明区欧美医药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协调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自医药园开工建设以来,南明区工信局局长刘铭有了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南明欧美医药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3月底,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建设工地,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工地停水、停电,运输车辆撒漏被扣,村民无故堵工,每天都会发生各种问题,不及时解决,都会对项目建设造成干扰。”刘铭说,这几个月,他每天至少接到100多个寻求协调的电话,协调组成员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全方位做好协调、服务、推进工作。

实行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行全程跟踪服务、无周休日制度;定期召开施工建设现场会,专题研究项目建设困难……在各方的通力合作和努力下,南明欧美医药园建设保持着较快的速度。

“中美项目预计7月能投入生产,中美瑞两个项目投产一年后,产值预计达到8000万到1亿,税收预计达到400万元以上。此外,园区还将引进4到5家欧美高端医药企业,预计5年内,整个园区产值能达到100亿,打造成百亿级高科技医药产业园。”刘铭说。(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