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学习宣传李保国精神座谈会在中南林科大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5:40:06
分享

6月25日下午,“李保国在湖南”——学习宣传李保国精神座谈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及李保国攻读博士期间的老师、同学、朋友、媒体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共同追忆李保国感人事迹。

座谈会上,李保国的博士生导师及同学代表先后发言,动情回忆与李保国交往的点点滴滴,高度评价了李保国对太行山区和我国经济林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中南林科大林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建安是李保国的博士同学,李建安说:“回忆起与李保国同学交往的点点滴滴,我用这样三个字来形容他:一是‘土’,浑身上下散发泥土的味道,正是这种土,造福了一方百姓;二是‘实’,实得象华北平原上的一条路,闭着眼睛走,也不用担心跘倒;三是‘直’,直得象太行山上一棵树,只知道根往下扎,身往上长。我深深地感激他,怀念他,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

李保国的另一位博士班同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科院教授王义强动情地回忆说,李保国对生活条件要求很低,经常身穿土布衣服、橡胶鞋,脸上留有些胡须,由于长期在野外试验,脸有些黑,不知道的人认为是个农民。有一次我问他为何不把胡须剃掉,他告诉我:“一是,忙起工作来,就忘记刮胡须了;二是,经常下农村,留着它更容易与农民打成一片,把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做得更好。”在博士论文答辩时,李保国同学总算帅气了一把,西装革履领带,胡须也刮尽了,真正学者的风度。

与会的林科学者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李保国的精神,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大众、服务基层百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国家林业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建设,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等学府,坐落在湖南省会长沙。2001年,已在河北农业大学任教20年并成功晋升为教授的李保国,考上中南林科大森林培育学科经济林专业方向的博士生,师从我国第一个经济林专业博士谭晓风教授。在此后三年半的时间里,李保国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在谭晓风教授指导下,李保国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红富士苹果优质无害栽培理论、配套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这项研究成果,在太行山区大面积推广,为山区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胡长清表示,近日,中南林科大已下发《关于开展向校友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宣传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该校在科技扶贫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实现我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