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度“无毒青春” 共享“健康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5:09:47
分享

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近千名青年禁毒志愿者、学生代表、民警代表齐聚西安欧亚学院共同宣誓“向毒品说NO!”

据了解,此项活动由省禁毒委主办,省禁毒办、共青团省委和西安市禁毒办共同承办,旨在倡议广大青年群体共度“无毒青春”,共享“健康生活”。活动现场,禁毒志愿者自编自演的禁毒情景剧和展播的优秀禁毒宣传作品,让大家印象深刻。禁毒志愿者小张说:“毒品不仅祸害自己,更祸害家庭,我一定会远离毒品,珍爱自己、真爱家人!”

据省禁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工作,按照国家禁毒委的部署,我省也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并且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的实施意见》,通过紧抓校园、紧抓学生、紧抓教师,切实做好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同时,也给予城市社区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青年更多关注,将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就业青年职业培训范围等措施,不断拓展教育范围,不断扩大各类青少年群体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在坚持传统教育方式的同时,微信、微博、博客、播客、QQ、社交网站等网络平台也成为加强青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阵地。西安、宝鸡、铜川、安康、榆林等地在预防教育方面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经验。在加强预防教育的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去年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3198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3816名,缴获主要毒品318.26公斤,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5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39起。榆林、西安相继破获了两起特大案件,分别缴获海络因51公斤、冰毒13.6公斤,均创我省个案缴毒之最。

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指出,近年来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在新发现的吸食合成毒品的人群中,青少年比例很高,危害十分严重。他强调,预防教育是治理毒品问题的关键环节,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要以青少年为重点,全面强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要通过实施“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和“不让毒品进校园行动”,筑牢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线,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要依法严打涉毒犯罪,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势头。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管理服务,做好吸毒人员尤其是吸毒青少年的戒毒康复工作,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重获新生。

活动上,共青团省委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全省青少年公益文化产品大赛评选结果,并为禁毒志愿者宣传总队授旗。活动结束后,多支禁毒志愿者小分队分赴各学校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禁毒宣传。(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