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口——依偎在野三坡怀里的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4:46:35
分享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美丽河北·太行行”活动日前启动。6月23日,54家媒体走进河北省保定市野三坡景区松树口村进行联合采访。

松树口是野三坡核心景区里的一座小山村,距离百里峡景区仅有2公里,它依山傍水,环境美丽而幽静。这座曾经的贫困山村,如今依靠旅游业发展富裕起来。

松树口以农家院旅游为主,全村115户人家里,有60多户开设了农家院。从2009年起,松树口建设了统一风格的农家院,并依托民居规划建设了拒马河农田公园,种植蔬菜供游客观赏采摘。除此之外,松树口还多方集资,通过修建街道等途径对村庄进行美化、亮化,使村庄显得干净优雅,格调统一。松树口村上下齐心,实现了旅游带动脱贫。

松树口村改造公路4公里,铺筑文化广场3座3000平方米,并完成了夜景设计,道路两侧装上了竹篱笆、铺上了彩砖,栽植了10余种花木。统一拆除、重建了破损的残垣断壁1000多米,并将主街道50余栋建筑物统一装饰成白墙灰瓦风格,改造面积3000多平方米,村委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了3名保洁员,修建旅游厕所,垃圾池,并购置垃圾桶等,通过种种措施,整体改变了村庄面貌,为旅游业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村民们为了发展自家农家乐,通过贷款或向亲戚朋友借钱的方式,筹款改造了自家农村小院。稍具规模的农家院的改造费约100万元左右,对于农民来说,虽然这笔改造费用不菲,但是由于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改造费可以在两三年的时间里迅速回本。村民也因此走上了富裕之路。

松树口村是2016年省美丽乡村重点村,同时是筹办省旅发大会重点村之一,涉及美丽乡村建设、拒马河河道治理和苟蓬路沿线节点打造工作,县委、县政府对该村进行了规划。依托现有自然资源翡翠谷,创新经营理念,结合精品民宿、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等,打造高品质的翡翠部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实施旅游扶贫。

根据规划方案,该村重点打造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村庄门户的景观创造与水岸民宿及田园景观治理与利用。另一部分为空心村改造,形成最具吸引力与体验的山路乡居及主题酒店。松树口作为具有涞水民居传统风格的山居体验区,为未来旅游接待向村庄纵深发展提供示范。通过山麓乡村酒店的建设,进行空心村改造和生活区配套建设,带动村民生活区的提升发展。(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